文章详情

返回
青春激扬国防情——我校2019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3  

 

窗体   “此生无悔入华夏,筑我中华国防魂”“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12月1日,由山东科技大学武装部、学工部、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决赛落下帷幕。赵玉倩、刘振豪和姚振民团队以主题演讲《我和我的祖国》和赵玉倩在即兴演讲中的稳定发挥,斩获特等奖。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建广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青岛警备区政治工作处陈涛、青岛警备区动员处王竹善、青岛西海岸新区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张晓光及校学工部部长王震、审计处处长卿熙宏、校团委副书记秦昌盛、《山东科大报》副主编信永华担任大赛评委。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负责国防教育工作的辅导员老师等200余名师生观看了决赛。
  决赛现场,座无虚席。8支进入决赛的队伍紧紧围绕“爱我国防”这一主题,或讲述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斗求索的事迹,或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及优良传统的理解感悟,或讲述参加军训参军入伍的实践体验,或讲述情系国家、献身国防的身边故事,话理想、抒壮志、诉衷肠,表达使命情怀,传递爱国豪情。整场比赛,主题鲜明,语言生动,饱含真情,感染力强,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和崇高追求。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一丹感慨地说:“今天的演讲比赛非常精彩,我在选手身上看到了大学生对国防的深刻认识,感受到了他们对祖国感情之深,看到了他们的报国之志。”

赛后,选手杨斐然说:“这次演讲比赛,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要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还要关心国防、热爱国防,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导师孙燕玲说:“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演讲方式使他们加深了对爱国防的自觉认识,我通过对学生的指导和台上几分钟的演讲,也深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立德树人责任重大。”

王震表示,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通过立制度、搭平台、建队伍、广宣传等一系列举措加强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意识教育,希望每一名科大青年学子树立爱国报国之志,做新时代有为好青年!
  据悉,“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是学校今年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期间,山东科技大学国防先锋营宣告成立,并聘陈涛、王竹善、张晓光、孙燕玲、巩英杰、苑素梅、张建英等7位校内外专家老师为我校大学生国防教育导师。本次比赛分学院初赛、校级预赛和校级决赛三个阶段,吸引了2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
  最终,除特等奖外,一等奖由韦婷丽,李旭豪、亓萌雪、王立敏(团队),孔安航获得。文法学院、经管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另外,大赛还评出二等奖、三等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9名。(通讯员:李雷 摄影:张津 赵姝力 )

三位退役返校的大学生演讲《我和我的祖国》

李旭豪与亓萌雪演讲《守护》

韦婷丽在即兴演讲中

孔安航演讲《以安为任 伴国远航》

导师孙燕玲进行演讲

情景剧表演《郭永怀-共和国脊梁》

山东科技大学国防先锋营成立

 

大合影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