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6  

各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一项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身份角色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建立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加深专业特点认识和明确发展方向的基础性工作。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指导新生能够开好头、迈稳步,实现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生活、过好大学生活的教育目标,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及方式安排

    (一)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要贯穿入学的第一学年,主要的教育内容安排在九月份进行,其中9月1日-12日为本科生新生军训时间,在保证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前提下,适当穿插安排时间进行其他内容的入学教育。

    (二)教育方式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形式,由学校统一组织或学院自行开展。集中教育由学校组织开展开学典礼,通过聆听校领导致辞,倾听学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了解学校办学思想和风格,回顾校史校情、展现校园风采,展望未来蓝图,向新生传递成长成才的经验。

    分散教育由各学院按照教育内容,结合实际适时进行。

    线上教育依托易班优课平台和山科易班试题库进行,由新生本人自行登录山科易班网站及山科易班APP进行自主学习,包括入学适应教育、党史国史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科大之光》)、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新生须参加易班题库中的校纪校规考试、党史国史知识测试活动,方算完成新生线上教育。线上教育由各学院易班负责老师、新生辅导员共同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线下教育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安排。

    二、教育内容

    (一)党史国情教育

    1.认真组织新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和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按照《山东科技大学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校党字〔2019〕43号)和《关于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学处函〔2019〕10号)有关安排,通过上党课、讲党史等理论宣讲形式,举办红色故事会,组织演讲、朗诵、漫画、微视频、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知晓国情、了解社会、刻苦学习、励志报国。

    (二)安全教育

    1.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围绕国民安全、领土安全、经济安全、主权安全、政冶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方面,引导学生自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能力。

    2.开展学校安全教育,组织进行《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的专题学习,强化新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服从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的意识。结合新生开学初高发的盗窃、诈骗、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具体案例,对学生重点进行防盗、防诈骗、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等教育,明确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事项,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重点组织新生学习《山东科技大学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

    3.加强宿舍安全文明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山东科技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提高新生自觉遵守规定、维护公寓安全的重要性认识。

    4.开展新生结核病、艾滋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普及综合防治的有关知识,提高新生的防控意识。

    (三)校史校情教育

    1.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根据《关于公布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等的通知》(校党字〔2018〕62号)精神,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校训、校风、科大精神、科大传统、教风、学风、校歌为核心内容的科大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组织参观校园、校史馆等活动,发挥校史文化的育人功能,追忆校史故事、挖掘文化底蕴、滋养学生的核心价值。

    2.邀请教学名师、模范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发展历、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增强学生的荣校、爱校的意识,培养学生对学校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学风教育

    1.依据《山东科技大学学生手册》的教学与学籍管理、学生教育管理及共青团工作等内容,指导学生尽快熟悉国家、学校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使新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

    2.深入开展专业思想教育,通过举办院长书记 “开学第一课”,举办专业院长、系主任及专业课教师专业培养方案及其相关政策宣讲会,组织优秀教师、杰出校友、优秀学生代表举办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引导新生增强专业认识,明确发展方向。

    3.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4.加强新生的学业规划指导,通过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邀请优秀学生典型、毕业校友举办成长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引导新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促进新生对自身发展、职业选择的主动思考。

    5.开展新生的诚信教育,帮助新生明确学习考核、学术研究、履行承诺等方面的诚实守信要求,引导学生树立学术诚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

    (五)入学适应教育

    1.开展大学生生活适应教育,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了解学生组织情况和校园生活。教育引导新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正确处理好学生活动与学习的关系,切忌盲目跟从,浪费大量的学习时间。引导新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最多参加一个社团,在校、院学生组织和班级中最多担任一个学生干部职务,避免重复任职。

    2.开展人际关系教育,教导新生学会宽容待人,融洽相处。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好配强班级学生干部,带领同学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六)文明教育

    加强新生的基础文明教育,教育新生尊敬师长、尊重同学、待人有礼、言谈文明,公共场合不大声说话、男女交往得体适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在餐厅就餐自觉排队,不浪费食物。注重引导新生在参加大型活动、重要仪式、重大典礼等正式场合时着正装,做到集会时按时入场,遵守会场要求,遵守公共场所的礼仪规范。

    (七)网络文明(网络安全教育)

    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主题班会、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网络文明、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合理使用网络,自觉以学习为重,正确处理好上网与学习、生活的关系,善于利用网络资源提升自身素质,坚决杜绝沉迷网络游戏,摆脱“手机依赖”;教育引导新生在全媒体时代下,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合法合规使用网络,分清网上善恶美丑的界限,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发表、不转发任何不当言论,不传播、不浏览有害信息,自觉使用网络文明语言,倡导文明新风,争做网络文明使者。

    (八)心理健康教育

    1.开展新生入学心理适应教育,通过讲座、互动体验等方式,开展包括人际沟通、情绪管理、学业规划等入学适应系列讲座,提高新生的心理适应能力。

    2.开展新生心理关爱教育,通过阳光讲堂培训班、阳光心理训练营等活动形式,帮助新生提高心理应对能力。

    3.开展新生心理咨询服务教育,组织新生参与心理辅导设备体验月活动,通过参观和体验音乐放松椅、心理沙盘等心理辅导设备,让学生熟悉和了解心理咨询的渠道和方式,并且正确看待心理咨询,了解心理咨询的基本常识。

    4.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通过网络测评的形式,采用心理健康量表对新生进行全面心理普查,撰写新生心理普查报告,为新生建立完善的心理档案。

    (九)宗教政策教育

    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和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帮助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宗教政策,引导新生正确对待宗教信仰问题,区别对待宗教信仰与宗教活动、正常宗教活动与非法宗教活动、非法宗教活动与邪教活动,自觉抵制在校园内传播宗教等行为。深入开展反暴力恐怖、反宗教极端、反民族分裂等形势教育,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拥护核心的情感。

    (十)信息素养教育

    1.开展“山科易班”专题培训,指导新生正确使用“山科易班”的方法,积极参加“山科易班”的各种线上线下活动,促使新生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

    2.组织开展信息素养教育,介绍学校的图书馆资源、慕课资源以及第二课堂成绩单的使用进行系统培训,讲解图书和学术资源的正确获得方法,提高新生自主进行学习和获取信息及知识的能力。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新生入学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要亲自抓、全程抓,在学校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的整体规划下,结合本院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特点、学生思想情况和学业情况,制定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学年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执行到位。各学院于9月3日之前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汇总表(见附件)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交至学生处教育管理科(行政楼316),电话:86057139,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sdkdxsc@126.com。

    2.科学设计,注重成效。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要注重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尊重新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专家讲座与视频报告、案例分析与经验交流等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各个环节,细化责任内容,增强学生获得感,切实提高新生入学教育实效。

    3.注重协同,整体推进。各学院要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的人力、物力和资源的投入,邀请书记院长深入新生宿舍,主讲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充分调动班主任、专业教师和学生干部的积极性,根据适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形成校院协同,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到位。要注重总结新生入学教育的经验,加强新生入学教育模式与方法的理论探讨。

    附件: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方案汇总表

学生工作处(部)

2019年8月25日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