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组织开展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各学院:

9月19日,是全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进一步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将在全校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在全校形成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参军入伍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时间

9月16日至26日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学院要广泛开展“讲英雄故事、学革命先烈、做红色传人”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英雄主义精神,特别是要深刻学习领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普及宣传学习《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国防动员法》《反分裂国家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国防法律法规,强化大学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意识,努力提高大学生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学校将于9月21日晚7:00-9:00举行《常怀忧患之心,多思安邦之策—赴联合国维和对家国情怀培塑的启示》国防教育报告。

(二)组织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宣讲活动。各学院在活动期间举办征兵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征兵宣传单、张贴征兵宣传海报、播放征兵宣传片、邀请大学生士兵典型宣讲等形式,持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征兵宣传动员活动,营造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开展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以“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强大国防”为主题,围绕中国梦强军梦、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战“疫”斗争的生动实践,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人民军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等内容,着力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

四、有关要求

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充分把握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军训的良好时机,发挥好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担任学生教官、退役大学生士兵专招计划录取同学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歌颂党歌颂祖国,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用行动点燃强军报国的梦想追求,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各学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情况(1500字以内),请于9月30日前发送至gfjy@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武装部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