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9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足新时代,应对新挑战,奋进新征程,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0月中旬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易”声传情,大爱无疆—胶东红色乳娘事迹宣讲云课堂

为深入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铭记革命历史,学校将举办“易”声传情,大爱无疆——胶东红色乳娘事迹宣讲云课堂。云课堂将邀请胶东育儿所宣讲团,依托易班平台,通过网课与直播、线上播放线下访谈互动相结合等方式,再现1942至1952年间300多名乳娘用乳汁哺育1223名革命后代的可泣之歌,让学生切身感受抗战时期军民生死与共、以命相助的红色乳娘精神,诠释“乳娘”精神的新时代含义,号召广大学生牢记初心,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举办时间:2022年10月12日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二)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易’嵙红心跟党走”红色游园活动

为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校按照中共一大到二十大的历史脉络,在校内设置20个红色站点,开展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情况、重要内容及历史意义的讲解。学生通过拼拼图、投骰子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前往指定“红色站点”打卡闯关,在完成相应站点的学习打卡任务后,进入下一个站点,集齐9个站点打卡并点赞二十大后,完成游园活动。通过游园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历次党代会的简要情况后,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举办时间:2022年10月9日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山科易班学生工作站

(三)开展“你好!青春追梦人”系列直播分享活动

以身边榜样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持续举办“你好!青春追梦人”优秀学生、优秀校友直播分享活动,邀请优秀学生分享个人励志成长故事、优秀校友分享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故事,通过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传帮带作用,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树立成才导向,营造善学、勤学、乐学的良好学习氛围,从而激励广大学生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举办时间:2022年10月-12月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各学院

(四)开展“我的这十年”作品征集活动

用镜头记录美好,用文字书写变化。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将面向全校师生征集2012年以来改革变化、成长故事等等的图文作品,通过家乡十年旧容新貌的对比、个人或者家庭十年成长轨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其中照片类,需为2012年-2022年期间拍摄的有关家乡、家庭或者个人的照片,作品需附简短的文字说明。征文类,可以撰写十年间发生在身边的成长故事,要求内容真实,严禁编造、抄袭。每个学院每类作品至少报送2篇,请于10月15日前发送至skdxsc@sdust.edu.cn,学校将对征集的作品进行评选,获奖作品将在科大报、学校官网择优刊登或者展示。

举办时间:2022年10月15日前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加。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系列教育活动是深化大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载体。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学生参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向榜样学习,汲取奋进的力量,要知党恩感党恩,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2.创新形式,确保实效。各学院可以结合专业特点以及学院实际,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以及专业课教师的育人力量,创新和丰富主题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浓厚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良好氛围,确保教育实效。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