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开展2022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6  

青岛校区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全体学生国防教育,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崇军尚武、参军报国热情,根据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警备区政治工作处等6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爱我国防”青岛市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开展我校2022年“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国强军”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

二、演讲内容

(一)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讲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富国强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切实凝聚起建设强大国防的磅礴力量。

(二)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抒发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

(三)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讲述当代大学生对英雄的理解感悟和传承,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

(四)结合讲述人民军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和新时代职能使命的理解感悟。

(五)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宣扬情系国防和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

(六)结合大学生参军入伍,谈对立志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的理解和感受,谈军营砺炼培塑对个人成长成才的正面影响和激励。

(七)分享如何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动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品网络传播。

(八)“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国强军”的其他创新题材。

参赛选手演讲稿由推荐学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

三、参赛范围

参赛选手为我校青岛校区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演讲形式

本次演讲大赛除传统的个人演讲之外,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也可采用其他创新模式进行演讲;演讲过程中可采取PPT、H5等多媒体形式;每组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五、活动安排

1.校赛(10月18日):各学院推荐1-2名(两组)优秀选手参赛,比赛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

2.市赛(11月):校赛选拔出来的3名(组)优秀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青岛市赛选拔;

3.省赛(12月):青岛市选拔确定4名(组)选手,推荐参加“爱我国防”山东省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

学校推荐参加市赛选手资料包括:选手信息(区市、院校、姓名、手机号码、微信号)、照片(小二寸、宽300-400像素,高400-540像素、jpg格式)、演讲稿电子文档、选手展现自我的VCR短片(内容不限、时长不超过1分钟)和演讲视频(格式:MP4、分辨率:1920*1080、帧速率:≥25fps、采样率:48KHz、声道:立体声2声道、做混音处理)。

六、奖项设置

校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奖项比例另行确定。

七、有关要求

“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既是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宣传发动,充分挖掘资源,确保活动圆满顺利,以优异成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附件:演讲要求及评分标准

武装部 团委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