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山东省优秀辅导员陈永磊:一“心”育人一“新”筑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9  

    陈永磊,男,汉族,1979年9月生,中共党员,2001年7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GCDF职业规划师,现任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讲师,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以来累计担任了62个班级31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

    所获奖励及荣誉主要有:

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团干部”、山东省第二届百优辅导员、第五届“创新创意及创业”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校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网络管理员、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用“心”奉献朴实爱

 

    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政治上是一面旗帜,学业上是一名导师,品行上是一名榜样,情感上是学生的朋友。”他以此为工作目标和职业追求,热情服务,扎实工作,获得师生的认可和广泛好评。做辅导员工作干的是良心活儿,你去十次宿舍和一次宿舍,与学生集体谈话或是单独交流在外人眼里没有多大差别,但在学生心里却有不同感受,效果也有大有差异。为此,他每天深入班级、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朋友,密切注意学生面上可能出现或已经发生的问题,跟上做工作,防患于未然。在他的积极努力工作下,有些有可能发生问题的学生得以有效控制处理。2015年,学院一女生因感情受挫情绪异常低落并萌生轻生念头,他主动联系医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干预并采取必要看护措施,突然有一天学生干部告知他该女生借故打电话不见了,他意识到问题严峻,立即与学生一起进行查找,当他跑到某教学楼楼顶时发现该女生座在窗台上半个身子已经探到窗外,他立即冲上去一把将该生拉了回来。“你挽救了我们两个家庭,我们全家谢谢您”,该生父母眼含感激的泪水说什么也要表示感谢,他婉言谢绝说:“这是辅导员应该做的”。任何职业都有倦怠期,辅导员工作自然也不例外;熟悉他的人心疼他并劝他,别这样拼命了,身体要紧,完成工作就行了,而他每天只要与学生在一起,就完全是像“新”辅导员一样,热情满满,永远有用不完的力气。这就是他,一个在辅导员岗位上用“心”工作十五年却依然始终如一又默默工作的辅导员的行动准则。

 

二、用“勤”浇灌育人花

 

    “做人总要有点精神”,这是他经常对人讲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2年7月,学校青岛创业基地还在紧张建设中,他不顾当时创业基地的艰苦条件,放弃休息时间,第一批来到这里,帮助学校做好宿舍床具的安装检查、督促工作,保证了新学期顺利开学。2003年3月,学院一女生突发心脏病死亡。他积极协助学校处理善后事宜,在医院太平间,由于殡仪馆工作人员不够,无法及时将尸体从车上搬下,他不顾家乡风俗和个人利益,帮助工作人员将尸体运送到太平间,得到现场工作人员的称赞。晚上不管有没有值班,他都尽可能到办公室看看,他自己调侃说:“除了吃饭、睡觉外,其余时间我都在办公室。”学生不管有什么问题,都喜欢找他聊聊,他也乐此不疲。国际贸易2009班一同学入学后对所学专业产生厌学情绪,甚至萌生退学念头,他知道情况后,多次到学生宿舍做该同学的思想工作并与其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在他的努力下,该生最终考取该专业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会计2012级学生许某家在农村,父母常年吃药,在得知情况后,他不仅积极帮助其联系勤工助学岗位,解决基本生活问题,而且在该生生病住院期间,他多次到医院看望并拿出2000元悄悄送到住院部。

 

三、用“师”引领成才路

 

    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其思想和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学生。他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凡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做到,凡要求学生不做的他坚决不做。只有这样,才能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学生看在眼里,才能记在心里,模仿在行动上。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9篇,参编著作3部,主持或参与课题7项。他指导学生并与学生一起研发“大学生素质管理信息系统”,在研发过程中,自己带头学习并鼓励学生深入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在2015年全国“三创赛”中他所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全国一等奖,他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积极落实“阳光体育”健身计划和团中央“走下网络 走出宿舍 走向操场”号召,球场上你总能看到他与学生一起运动的身影。加强业务学习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2011年他参加第三期山东高校辅导员高级研修班,2015年参加了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高校财经类专业团委书记培训班”。

 

四、用“新”永葆动力源


    创新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助推器和动力源。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以来,他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应用进行有效结合,不断加强对工作的研判和总结,大局观和工作水平稳步提升。重视组织建设和学生干部选拔培养,特别加强对团支部作为团员教育的基层单位的支持和指导力度,组织实施“团支部凝心聚力”工程,调动其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为加强学风建设,探索建设“大学生成长支持系统”并已成功实施三年。积极构建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首创“一专一团”、“一团一赛”学术类社团发展模式,近三年,举办“经管大讲堂”70余场、“学子论坛”等学术类竞赛活动90余次,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有较大提升,近三年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部级奖励50余项。学院团委多次获校“五四红旗团委”、“先进团委”、“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团委”等荣誉称号。

    15年辅导员的经历,不忘初心育桃李,恪守使命筑伟业,他在辅导员这一高校基层的岗位上用美好青春年华和无私默默奉献构筑高等教育事业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