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经管学院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成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3  

9月11日下午,经管学院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成立暨第一期坊间交流会顺利举办。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佑灵、土建学院团委吾布里艾山老师及经管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与交流研讨。辅导员田禹以大学生就业影响因素分析研究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会上,陈永磊主持并宣布经管学院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成立,他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新学期学工会议精神,增强发展的紧迫性,找准工作着力点,学院团委决定成立“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研究能力,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全面落实“以本为本”,进一步增强教育管理及工作服务能力。

35474684.jpg

杨佑灵肯定了“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他强调,辅导员老师一定要利用好工作坊这一平台,通过主讲、讨论等环节发散学生工作研讨思路,结合自身特点在短时间内促进工作效能的提升,将工作实际与理论研究紧密结合,争做科研、业务双带头人。

7567985697680.jpg

田禹作为“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第一讲主讲人,结合科研项目及发表的相关论文和大家分享了有关大学生就业影响因素方面的研究,他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及就业现状引入,指出当前国内大学生就业存在“慢就业”、地域性“扎堆”、企业需求与人才匹配度较低等问题,并进一步分析大学生成长环境与就业之间的关系。田禹老师结合在就业方面的工作及对往年毕业生的数据分析,准确的指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及建议。

47458567.jpg

与会人员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杨书记结合自身科研及工作经历,指出就业等学生工作的研究,应该把功夫下在平时,多记录、多总结、多分析;陈永磊以国内某高校利用大数据进行学生宿舍划分这一例子说明学生工作数字化是就业等高校学生工作精准化服务的基础;吾布里艾山老师结合其负责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特点,提出高校应因材施教,并建议新生入学教育与大四就业相结合,从入学就紧抓就业。付晓老师、江谭老师、范文洁老师、曲长胜老师及续琳琳老师也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090780780.jpg

科研工作是辅导员队伍形成特色并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经管学院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的成立激发了辅导员老师的工作热情,能够切实的提高辅导员老师的研究能力,为辅导员队伍“双肩挑”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通讯员:续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