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经管学院举办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第二期坊间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7  

925日,经管学院辅导员小豌豆工作坊第二期坊间交流会在6号楼108举行,付晓老师结合“绘画心理学”交流了绘画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佑灵、团委书记陈永磊,化工学院辅导员李玲玲老师及经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坊间交流会。刘佳主持交流会。

付晓老师以绘画心理分析原理入手,指出通过绘画分析可以确定人的情绪、人格特征和内部心理状态等,为进一步的沟通做准备。付老师借助工作中搜集的不同人群的绘画,对其所表达的情绪、人格倾向等进行详细的解读,并重点讲解了房树人测验(Tree-House-Person)在绘画心理学中的广泛应用。付老师表示,绘画改进老师与学生之前的沟通方式,帮助老师主动了解较为深入的了解学生不善于表达的方面,同时可以应用于心理普查、解决冲突等。

随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对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杨书记指出,绘画心理学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为辅导员的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全体辅导员都应积极学习,用先进的思想和理论武装自己,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真正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陈书记结合学院辅导员的研究领域,提出绘画分析可以与心理咨询相结合,从绘画入手,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化管理;化工学院李玲玲老师也从事绘画心理学研究,她表示,绘画分析可以作为新生心理普查主要方式之一;田禹老师结合近期学生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指出绘画分析在与学生及家长沟通过程中的重要性及强有力的说服性。

最后,杨佑灵书记总结强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科学的、先进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服务能力。(通讯员:续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