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期|孙金香:辅导员要学会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三种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31  



595b8dcbcbe53ca19cf19a9feb3e5c85.jpg


辅导员要学会做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三种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测绘学院 孙金香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的成长,做青年健康成长和青年工作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这“三种人”与辅导员的职能高度契合,高校辅导员在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中,也应该学会做这“三种人”。


01

131b61deaa136b9ac913fbd43797ad26.png

做知心人:知心要先有心,以生为本,紧紧围绕“三个问题”

e5a6e67864e8c8afd60792d240d00fcd.png

        要做青年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就必须先是“有心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此三问是教育的核心问题和根本问题,为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教师指明了工作方向。其中,“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辅导员应将这一根本问题谙熟于心,时刻铭记,作为开展青年学生工作的航标和明灯。明确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就好像在荆棘丛中找到了前行的方向,在细网密织中找到了中线,这是一切问题的起点和关键,这也是高校辅导员做好“三种人”的情感依托和理论溯源。辅导员只有知根知本,方能固本培元,对教育事业倾心,对学生知心真心。

02

131b61deaa136b9ac913fbd43797ad26.png

做热心人:热心要会用心,专心致志,做细做实“六个下功夫”

e5a6e67864e8c8afd60792d240d00fcd.png

        要做青年学生成长的“热心人”就必须会做“用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处于人生成长的起步阶段,也是关键阶段,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对于“如何拉、如何帮”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即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六个下功夫”为培养新时代青年人才提供了行动指南,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真功夫。在这次讲话中,又对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六个下功夫和六点要求,一脉相承,给如何做好热心人,提供了方法论的武器。高校辅导员要练好这个“真功夫”,才能更加激发教育热情,才能将热情和热心转化为切实有效的具体行动,收到教育实效。

03

131b61deaa136b9ac913fbd43797ad26.png

做引路人:引路先能熟路,潜心躬行,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

e5a6e67864e8c8afd60792d240d00fcd.png

        “打铁还需自身硬”,引路还需有本领。高校辅导员要加强自身本领建设。只有练好真本领,具有“真功夫”,辅导员才能给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指明方向、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教师的培养标准和行动指南,高校辅导员应以此为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确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勉学习,积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深化理论与实践结合;将真心、诚心、热心汇聚成仁爱之心,指引青年学生无畏前行。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高校辅导员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中汲取知识和精神力量,不懈追求自身发展进步,厚植教生爱生的教育情怀,不断增强育人树人的本领担当,怀揣一颗真心,一手抓担当,一手抓作为,努力做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