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校举办第15期辅导员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自己没有创业经历,能指导学生创业吗?学生创新创业蔚然成风,辅导员应该如何指导创学生创新创业呢?”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培养这一主题,12月6日,学校举办了第15期辅导员论坛。
    本次辅导员论坛邀请做报告的成员来自于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范俊峰工作室,5位成员就研究进展、实践探索以及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教一个人成为创业者,就如同教一个人成为艺术家一样。我们不能使他成为另一个梵高,但我们却可以教给他色彩、构图等成为艺术家必备的技能。”于娜在报告中指出,辅导员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不但非常必要而且具有很大的自身优势。

    就如何调动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许琳将科研比作恋爱对象,支招数,出点子,并且奉上了恋爱宝典,鼓励学生与科研谈场优质恋爱。成员们还就“两微平台”在大学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的应用、体验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以及将儒商精神融入大学生创业价值观培育方面的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范俊峰工作室是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联合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遴选确定并培育建设。工作室坚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坚持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并重,个人发展与学生成长并重的工作理念,研究方向不断聚焦,研究思路逐渐理顺,团队工作体系逐渐完善,工作室的示范效果逐步显现。
  学生工作处(部)处(部)长诸葛福民在论坛最后指出,5位老师的报告既有理论研究依据,又有实践案例佐证,既有实践探索,又有思考提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我校其他学生工作创新团队强化团队建设与管理,突出特色亮点,深入研究凝练典型经验,力争形成一批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切实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通讯员:李莉 摄影:韩洪烁)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