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38期|孙金香:今天开课,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b48d6d30c9864f7be5e3a0f1c440d103.png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2020年2月10日,周一。

还记得吗,今天是我们原定开学的日子。按常例,开学第一天,老师一定会一再强调:上好第一次操,吃好第一顿饭,上好第一堂课;把宿舍通通风,把被子晒一晒。运动场上将会跃动起你们青春的身影,课堂上将会激荡着你们铮亮的声音。然而这原本即将呈现的美好画面,却被无情的病毒破坏了。
     开学延期、返校延期。校园里没有你,教室里没有你,整个校园沉浸在寂静里。但是开课不延期。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下,网上教学环节明天即将开始。课开了,学起来!如何上好课、学好习,应把握好四个节奏。

01

快速调整,跟上老师节奏


想必大家经过一个假期,尤其是不出门运动量少了,筋骨酸懒了,精神散漫了。还有部分同学作息也不规律,睡得晚、起的晚,一天就过两个光景——中午和晚上。这都可能成为拉低上课效果的不良因素。
   大家都上过网课,对它有一定的熟悉和把握。以往网课只是作为辅助教学,没有成为主课堂,其被期待值也与今日不同。此次,任课教师备课时间紧促,对课堂效果的把握尚不笃定,又兼网课的特殊性,即实体课堂师生可以全方位立体式参与教学,而网课相对平面。老师和学生看到的都是镜头中的对象,互动性和相互启发性受限。即使是采用问答式的启发教学,师生建构思维和组织语言的时度效也会因屏而弱。只有师生精力更加集中,节奏更加协调,步调更加一致,才能保证网课教学效果臻善。

02

客观审视,把准个人节奏


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的前提下,鼓励同学们做学习计划时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策划,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要跳出个人情绪和个人偏见,客观地审视自己,真正明晰你的长短板,明确你的缺陷和弱点,不能千篇一律拿“自制力差”作挡箭牌。自制力差即可以是内因也可以是外显,对于造成“自制力差”的原因要勇于正视,敢于进行深入剖析,追根查源。只有鞭辟入里,才能对症下药。
  有些班级组织了学习打卡,有些在上周就组建完学习小组,还有的制订了结对子帮扶计划,可见大家的积极进取心在越是艰难时期越是光芒璀璨。但是从打卡的间隔跨度和信息回复的时效度上来看,松垮现象还是很明显很普遍。学习需要专心。       这就需要大家抖擞起来,根据课表制定一份详实的计划,包括作息和学习进度。填充一个句式“从今天起,我要......”可填项可能是早六点起床,晚九点睡觉,每天背10个单词,读30页书等等,因人而异,不一而足。

03

博采众长,对照同学节奏

关注自身是不是就不用向外看往外听了?

肯定不是。

所谓博采众长就是要在不断的对外交流中更好获得外部参照,检视己身不足,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关键是如何学?一味照搬照抄是行不通的,要取别人优点的精华,糅合自身特点,形成新的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才能更好地促进自身成长,激发更大的学习动力和创新活力。

04

坚定信心,服从战“疫”节奏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防控工作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大学生,要勤于思考、勇于担当。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应责无旁贷地参与到这场战争中,人人都是战斗员。不让出门绝对不出门,不让返校绝对不提前返校。同学们,虽然我们不能冲到战“疫”一线,但是单纯宅家也是为国为家做贡献,更何况有些同学已经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做志愿服务;有的同学制作了抗疫海报和科普视频,向家人朋友宣传抗击疫情知识;有的同学做了精美饭菜孝敬父母;有的闷头学习提高本领。同学们,虽然病毒绊住了我们的脚步,但是它禁锢不住我们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共同迎接胜利的光芒。


_
85b40de83b168017a052f8450c658ac4.png
_


_
_
_
_

放下颓废、放下情绪,拿起书本、开始学习。为爱国护家积蓄更强力量!


期待着你们的香香姐

_
_
_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