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40期|李玲玲:除了困扰,疫情还带给我们什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b48d6d30c9864f7be5e3a0f1c440d103.png


2020年的开局,一场出其不意来势汹汹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也让我们的心绪变得焦虑不安。除了这些负面影响,这场疫情还带给了我们什么?


387c217753d9b3e5bf7c070ab196c9cb.jpg


01

珍惜当下,不负韶华。



我们永远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十年前的一个凌晨,当我还沉浸在睡梦中时,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划破夜空带来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一个和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遭遇车祸意外身亡。我整个人都是懵的,就在车祸发生的两天前,我们还曾聚在一起畅想未来,未曾想,转身竟成永别。


5fcdd0ef796b0565e77453f2c4cf60ef.jpg


很多时候,面对父母的期盼,儿女的依赖,我们总是会为自己的缺席寻找借口: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总喜欢把好脾气留给外人,而把坏脾气抛给家人,总想着如何去感谢偶尔请你吃饭的人,却忽略那个终日为你做饭的人,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
       时光清浅,请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

67d2057203f3297cfcd988cb6d94f3a1.jpg


02

保护环境,和谐与共。



我们都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非典到埃博拉再到新冠,病毒的起因无不指向人类对于生态平衡的破坏。澳大利亚一场持续近半年的山火严重破坏了地球的生态平衡,有人说,山火之后的天降暴雨是地球在进行“自救”,而“自救”之后更大的灾难则是给人类的严重警示。与其说疫情是天灾,倒不如说是人祸更为贴切。


0cdc82326b0da2705c9feaddb4aa2a52.jpg


生态平衡不容小觑,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若不能竭尽全力保护环境,地球将会给予更加严厉的惩罚。多次血的教训仍然无法阻止人类对于野味的渴求,让人痛心的是,此次疫情发生之后,仍然存在不法分子私下进行野生动物交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而这伤害注定是两败俱伤。
       为避免伤害,请自觉保护环境、尊重自然,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还它们一方净土,换自己一世安宁!


f0662c1ec47acc0f14e1cb0b14a6b85d.jpg


03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成年人的崩溃,往往都是从缺钱开始的。近日,一份北京K歌之王《总经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广为流传,并迅速登榜微博热搜。K歌之王决定,于2020年2月9日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如超过30%员工不通过,公司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且不论它的法律效力,无论哪种结果,员工们都将面临经济来源被切断的窘境。


1aea0bfb461d7f93bb56bcdac282eab6.jpg


众所周知,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又是万万不能的。一些年轻人在疫情发生之前,往往都是月光族或者半月光,信用卡交替使用,尽情享受、快意人生。一旦意外来临,手中一分钱的积蓄都没有,他们的生活马上就会陷入一片黑暗,而持续收入匮乏导致的安全感缺失、无力生存的现实,便很有可能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温水之蛙便是前车之鉴。养成储蓄的习惯,每月储备一点,随时能有一笔积蓄,不是为了享受,也不是为了炫耀,更不是为了成为富豪,而是让你能够获得延迟满足,在身临困境时,依然可以拥有足够的底气,从容面对生活。


0c02b61726019368cdf837fba86e3f6d.jpg


04

加强锻炼,提高免疫。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压力不断增大,应酬、加班、娱乐成为了许多人的标配,而体育锻炼的强度却没有达到相应的匹配值,随之而来的,便是不断弱化的健康,逐渐垮掉的身体。经此一“疫”,我们应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生命面前,一切都是浮云。没有健康,荣华富贵、海誓山盟、尽享天伦都将成为镜花水月。


6ca3e8afeb8575a4e707580f40401140.jpg


新冠的康复患者除了药物治疗,更多的还是依靠自身免疫力去和病毒顽强抗争。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提高免疫力呢?

首先,保证充足的睡眠,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减少不必要的熬夜。其次,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减少不良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再次,及时补充维生素,保证每日三餐饮食规律,营养均衡,多吃水果蔬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坚持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到45分钟,以稍稍出汗为宜,但要注意做好运动防护,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0eb54f1b3f413f7bed687286666b799e.jpg


05

习惯读书、丰盈人生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信息发达的多媒体时代,由于纷杂因素的纠缠,文化快餐的蔓延,读书已在不知不觉中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有人说,我们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都会体现在我们的气质里。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在于他的才华而非颜值,这也很好地印证了为何那些演技不在线的流量明星只能靠脸去刷存在感,而那些深富内涵的老戏骨却可以成为艺坛常青树,深得观众喜爱。


7e528344c6c813615bb13f2d6af3443c.jpg


人群中总有这么一种人,满腹经纶,谈古论今,妙语横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和,走到哪里都是人群中的聚焦点,很多人都会在羡慕的同时萌生出想要成为这种人的强烈欲望,却又无法说服自己沉下心来去享受读书的乐趣。

因为疫情防控,我们几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很多人打发时间的方式是刷抖音,看电视。但是日复一日,总觉得生活本不该是这个样子。无聊度日中甚至还会产生一丝难言的空虚感和负罪感,而此时,正是可以成全我们静心读书的最佳时机。开卷有益,读书可以让我们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不断提升气质,慰藉心灵,告别浅薄,走向丰盈。


36571cbf316a2df0063cab1e6a7bdb1e.jpg


历经疫情,往后余生,我们会生活得更加通透:

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平安康健;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彼此陪伴;

人生最温暖的港湾,就是家庭。

世上最贵的床是病床,世上最好的药是健康。

人生没有永远,来日并不方长,

无关生死,皆是小事。


5225b062b41303047bbea3607386ee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