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86期|程家国: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成长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在对职业生涯的规划中,在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中,年青的你如果还在迷茫和犹豫、观望和徘徊,请尝试以史为鉴,去树立目标,坚定信念,激发动力,拥抱未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苦难与辉煌,从衰败凋零到欣欣向荣,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回望这百年奋斗历史,必将给予现在和未来以启迪。

以史为鉴,做到志存高远,坚定信念。一百年前,是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大地上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并在二十八年后建立了新中国。今天,新时代青年学子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在中国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青年的成长和发展将不可避免地与社会、国家、民族的发展深深融合在一起。

多数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至少要成为“多数人”去了解、感悟这百年的历史,才能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才能激发奋斗的潜力,青春岁月才不会虚度。只有把自己的一滴水融入祖国和人民的海洋,人生的价值才能永不干涸。

以史为鉴,做到热爱祖国,服务人民。认识和了解是产生感情的基础。史学家钱穆曾说过:欲其国民对国家有深厚之爱情,必先使其国民对国家已往历史有深厚的认识;欲其国民对国家当前有真实之改进,必先使其国民对国家已往历史有真实了解。所以说,一个人只有深刻了解了国家的历史,才会发现自己的根脉,才会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深入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才能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而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高尚情操。

以史为鉴,做到勤奋学习,自强不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学生要具备全球视野和国际四维。鲁迅在1908年发表的《文化偏至论》中讲到:明哲之士,必洞达世界之大势,权衡较量,去其偏颇,得其神明,施之国中,翕合无间。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人生意义,致之深邃,则国人之自觉至,个性张,沙聚之邦,由是转为人国。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青年一代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青年只有勤奋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才能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的发展。

历史能够映照现实,历史可以远观未来。让我们以史为鉴,接好前人的接力棒,在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