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91期|郭婷:新学期携手“犇”向新征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7  

新学期很有默契的“如约而至”,面对迫不及待冲回来的你们,我也是满怀期待的“严阵以待”。在这个“卷王当道的时代,新学期谨以此勉励正在奋斗中的我们,希望我们能一起携手并进,以青春的名义,将努力进行到底,做最好的自己。

做一个又红又专的文化青年,唱响时代主旋律。近期娱乐圈的大瓜我想大家应该都吃的挺撑,从吴亦凡被都美竹爆料开始,娱乐圈的大地震就没有一天停息过。郑爽涉嫌偷税漏税及代孕弃养、吴亦凡涉嫌强奸、张哲瀚无视民族大义在日本靖国神社拍照、霍尊私德败坏与前女友情感纠纷不断、钱枫涉强奸风波被停工…多名艺人因各类违法乱纪或私德不当行为引发一片哗然,微博被禁言,超话被封禁。

可是在吃瓜的同时,在知乎上、微博上、朋友圈里却时不时会看到某些追星狂热的同学为自己的爱豆辩白、发声,甚至要号称劫狱救人,价值观扭曲的可怕。

有些同学大学生活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耗费在给爱豆打榜、刷票、打赏、看自家艺人演出中,甚至攒了大半年的生活费,通宵达旦制作粉丝应援,就为了去看一场演唱会,试问,如果能把这心思放在应有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社团活动、人际交往上不香吗?放在追寻为我们国家献出青春和生命的人民英雄、劳动模范、科研人才身上不好吗?每个人的青春都是限量版,“彼此当少年,莫负好时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智看待饭圈文化,要多关注国之大者,要把准历史方位,争做又红又专的强国一代,唱响时代的主旋律。

做一个勤奋学习的努力青年,点亮梦想大引擎。习大大曾指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只有在学习中不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才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因此,无论之前的大学生活有多少遗憾和成绩都已成为过去,新学期,成绩单是否漂亮全看我们如何准备。不要让小游戏、热播剧、短视频悄悄偷走我们的时间,不要让安逸的生活慢慢燃起小焦虑,没有来不及,都是进行时,多一点自律,多一点努力,多一点勤奋,哪怕一小步也是新天地。

做一个身心健康的阳光青年,绘制多彩新生活。大学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的心智趋于成熟,伴随社会的进步,同学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内卷化的教育现状导致一部分同学在学业、择业、生活、情感等方面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激烈的心理冲突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由此引发的突发事件也越来越多。可是健康身心是人的精神之魂,没有健康的人,又谈何幸福的生活,又怎会有精彩的人生。所以,新学期希望大家能多一点宽容博爱,少一点斤斤计较;多一点乐观自信,少一点悲观自卑;学会自我悦纳,积极上进,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多培养点兴趣爱好,多参加校园活动,多走下网络走向操场,你也许会发现生活会有不一样的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