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01期|周立志:与大一萌新们聊聊鱼和熊掌的选择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0  

金秋时节,21级的小萌新们告别了令人回味的高中时代,跨入了多姿多彩的大学时代,新的校园、新的生活也会有新的故事,可小鲜肉们是否意识到,同样的金秋时节,大四的老鸟们也正式开启了毕业求职季:考研冲刺、考公备战,以及国企民企外企间的权衡取舍、犹豫不决。考研意味着未来有更高的学历、更高的就业平台,直接就业会有更现实的经济收入、更丰富的工作经验。如此来说,考研、就业都美美的,可现实也有残酷的一面,或许考研没能成功上岸、就业也未能匹配到心仪的单位,这可肿么办?想一想,3年后的你是否也将同样面临考研就业间的选择与烦恼。正所谓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如果二者都不可得,咋办?凉拌吗?(那就真的凉凉了)

曾有一种观点在高中时代流传:好好学吧,等你考上大学就可以放松的玩了。高考结束,不少童鞋选择在家躺平了两三个月,如今重新踏入校园,继续躺平、幻想躺赢?Of course NO!多年以前就有一句火遍老中青的歌词:爱拼才会赢!(请用福建话唱),习大大也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滴!(意思好像差不多,貌似习大大在福建工作生活过)

现实是:大学是踏入社会的最后一个阶段,读个硕士、念个博士也只不过是续费充值。社会就像终极BOSS大老怪,升级打怪的小伙伴们是准备用高学历碾压之,还是高技能击杀之。或许最终凭借的还是能力吧,即使有了高学历,社会所真正期望的也是硕士博士光环底下的高能力。聊到这里,萌新们曾经畅想的轻松快乐的大学生活也就应该有了终极规划:提升能力!

能力在百度百科里的解释很简单:能够胜任某项任务的主观条件。So,如果迪丽热巴想从事程序员的工作,可能不行,如果迪丽热巴扮演一名程序员,应该很行。如果加麻大人吴亦凡扮演一名程序员,应该不行!因为吴某已经被关了,吴某的粉丝们甚至扬言要劫狱,然并卵,这可能更不行!或许下次小岳岳的相声中会加上一段:我的天哪,好奇葩的粉丝啊!

“每天一斤奶、营养你要强”的蒙牛有这样一种用人原则: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才无德坚决不用。

德是第一位的,德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体现在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等方方面面,德除了被家庭熏陶、也可以从书本上获取,更要在校园学习生活中不断完善。德要是缺了叫缺德,缺德严重了有可能违法,违法了要被抓,被抓了不一定有粉丝声援,有粉丝声援也不能劫狱,那叫脑残!

才是技能,既有专业技能,也包含广义的社会交往技能,诸如组织管理、协调沟通、语言表达、心理承受力等多方面。专业技能可以从课堂上获取,社会交往技能需要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去锻炼、提升。参加一次演讲比赛或者辩论赛,从最初的紧张、语无伦次到后来的游刃有余,这可比在宿舍卧谈会上的侃侃而谈、口若悬河的收获要大。组织策划一次晚会、一场球赛,这也比单纯作为观众的收获要多(然并卵,有的当观众都不认真,只顾低头追剧或者打怪,真的怪,网游大boss的怪)。更要主动与优秀的学长、经验丰富的老师多交流,既可增强人际交往能力,也能借鉴到若干经验,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

或许有小伙伴担心,参加辣么多的活动,影响了我的考研大计肿么办?曾经著名的考研辅导网红段子手张某峰说过,考研就考4门:说学逗唱、错了;听说读写,又错了;是数学英语政治加专业课,就考这4门,比高考还少2门。如何通关这4门咱先不说,因为这仅仅是个笔试,考研还有个重要的环节叫复试,复试里有个重要的环节叫面试,面试顾名思义要面对面,不是看谁长得好看(那是选美),面试是评委们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综合素质的考察。你看,又回到前面关于能力的话题了。而在研究生复试中,也确实有同学在面试时会出现过度紧张、知识点不牢、词不达意等情况,有的甚至连基本的礼貌礼仪都欠缺,这些都反映出平时缺乏基本的锻炼。

说了辣么多,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就是要提醒小伙伴们大学阶段要积极主动的提升自身的能力,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寻找自己的长短板,并有意识的去补足短板,让自己从现实中的一枚小青铜尽快成为某一方面的王者。举个真实的栗子,我以前有个高职本科的学生(所谓的高职本科是当时面向中专招收的4年本科)由于中专学的科目和高中不一样,高职本科的学生英语数学基础普遍较差。这位同学入校以后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大学期间努力在各方面提升自己,学习很刻苦,先后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考试,还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服务同学也很积极。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还是班级中较早入党的。大四毕业时凭借扎实的知识储备拿到了东南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同时也凭借自身过硬的综合素质获得了国网济宁供电公司的入职资格。研究生与供电公司的诱惑都摆在了眼前,摇摆不定了好久之后,这位同学考虑到经济压力,选择了先就业。鱼和熊掌都摆在眼前,二者虽不可兼得,但选择的决定权在你,这是一种幸福的选择。

希望未来的你也有二选一的烦恼,而不是没得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