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51期|韩丙华:由一生二,万象换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犹记得,入学时你们一张张稚嫩而充满好奇的面孔;犹记得,军训时你们脸上挂满汗珠却咬牙坚持的坚毅模样;犹记得,新生见面会上你们紧张无措但不失勇气的跃跃欲试。这一幕幕还好似近在眼前,但时间最是能改变一切。

如今的你们,历经一年的磨练已经逐渐成熟,或在自己学习的领域中侃侃而谈、发表见解,或在自己的岗位和部门中担当责任、练就本领,或在各种竞赛活动中崭露头角、赢得掌声。这一切都代表着你们完成了“由一生二”的初步转变,成为了一名“万象换新”的大二学生。而我,在“由一生二”的临界点,有幸见证了你们蜕变的整个过程,仅作为一名见证者为你们记录、为你们喝彩、为你们高兴。

从无到有,由一生二。“由一生二”表面是指你们从一名大一新生变成了一名大二学生,完成了学业年级的升高,但究其深意也不仅仅是年级的升高。任何事物的发展总是从无到有再由一生二的,无一例外。大学对你们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步入山东科技大学大门的一刻起,就意味着你们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而历经大一步入大二则意味着你们实现了“由一生二”的跨越,全面吹响发奋图强的“冲锋号”。

以量累积,终促质变。我见过你们一次次对困难的题目发起“攻击”、一次次差点被打倒却又重整旗鼓再次解题的样子;我见过你们因工作表格被反复打回重改而沮丧泄气但又一个人默默摸索至熟练的样子;我见过你们刚进学校因为找不到教室而气喘吁吁奔波到后来能够熟悉地报出学校甚至周边地标的样子。你们严阵以待处理的这些无数次上演的琐事,终究促进你们以量的形式一点点地累积从而发生最终的质变,全力迈出坚忍不拔的“弓箭步”。

万象换新,谱写续章。属于你们的大一已然成为过去,俗话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你们的大学生活却并非止步于此,而是应该在这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专业素养、练就专业本领,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竞赛和活动,从而使自己全面发展、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奠定基础、谱写序章,全身心弹好惟真求新的“交响乐”。

“凡事过往,皆为序章。”大一对于你们只能算是过往的“一”,接下来的大二乃至大学结束才是要继续的“二”。我们要做的是不忘“一”并且更加坚定地迈向“二”。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有幸陪你们“由一生二”,有幸见你们“万象换新”,有幸与你们“并肩作战”。何其有幸,年岁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