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54期|王晓迪: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时间浩荡,风草青萍;七十寰宇,换了人间。时光匆匆,飞速向前,可时代哪有脚,在走的总是人,也总该是青年人。我们常言: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可我们是否有想过,青春何谓,青春何为?我想,奋斗便是最好的答案。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党的历史便是奋斗青春的最好写照。回望百年征程,道不尽的是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丰功伟绩彪炳史册的鲜活回忆;感受百年荣光,诉不完的是党坚守初心使命,携手人民砥砺前行的生动故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曾记得,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用血肉之躯筑成挽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难忘记,建设岁月,党领导人民战天斗地,短时间内实现了社会制度的伟大跨越;也深知,改革开放以来,党携手人民戮力同心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极大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是彼此助推的浪涛。或许你们会想,遍地黄金的日子已经过去,风口都是父辈们的。不可否认,高强度竞争、快节奏生活是面透镜,会放大焦虑,会矮化理想,甚至磨平棱角与荣光,让人丧失奋斗的勇气。但反过来看看,祖辈父辈的逐梦路上,饭盒里何来超级稻,绿皮车哪能开到350,日记本里何曾有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更别说人人都有麦克风。我们要明白,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社会飞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学习要求越来越高,各种生活的压力、工作的焦虑、成功的渴求,都堆积成当代青年的“青春烦恼”。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不是用来虚耗的,而是用来闯关过隘、在磨砺中成长的。青年时代选择奋斗就选择了成长,选择奋斗就选择了收获。无论任何时候,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青年人的奋斗精神都不能丢。只要有一颗奋发进取之心,常砥砺刻苦奋斗之行,面朝大海总会春暖花开。

青年时期正处于价值观形塑的关键一程,好比人生大厦奠基时刻。无论什么样的青春场景,脚踏实地、奋斗实干,都是创造出彩人生的根本途径。前段时间,网络上兴起一股青年自嘲、颓废、丧气、焦虑之风,不少同学们言辞激烈反对“内卷”,自称佛系青年。当然,一些人炒作焦虑情绪和颓废文化的做法必须批判,但许多青年人轻易被这些消极亚文化捕获,照见的是更深层次的社会共性问题。为什么有些青年的锐气、冲劲、创意在慢慢流失?当代青年遭遇的困扰比前辈们更大、更难克服吗?怎样看待压力和焦虑?只要思考清楚这些问题,就不难发现,所谓的“佛系”“低欲”“焦虑”,往往都夸大其词,往往都狐假虎威;也会更加明白,惟有奋斗才是青春的最好选择。同学们,坐享其成者必定为其成所困,贪图安逸者必然为安逸所累,我不希望我们所有的无所适从,都来自于不努力又不甘于现状的恐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上一辈的成绩,早已成为你我奋斗的基石。一些资源注定被激烈竞争,但不妨碍这个伟大的时代被充分共享。请记住,唯有时代,取之无禁,用之不竭,容得下最大的梦想。

童子可知,躬逢盛世。生逢盛世,乃我们之幸;于盛世中奋斗,乃我们之责。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到“青年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再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奋斗不懈、自强不息是青春的不变主题。奋斗寄托着国家和民族对青年的无限期望,奋斗也是青年人成就个人梦想、实现个人幸福的最好选择,愿你们都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