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基层就业故事|土建学院-王煜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7  

王煜升,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硕研173班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曾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学生。毕业后通过“青选计划”加入到选调生大家庭,现就职于青岛市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科,负责市北区市政道路、桥梁养护及市政配套项目建设工作。

不忘初心,思想上就会有不竭动力

王煜升就职的第一年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年,作为新入职的年轻干部,还在熟悉着手上的资料,尚未真正的接触科室业务202012月的一天午饭时间,王煜升突然被通知需要在当天下午赶往疫情防控隔离酒店执勤。他来不及考虑乘坐国际航班的乘客携带病毒的可能性有多大,立即回家收拾换洗衣物与日常用品赶往隔离酒店。每天的工作任务是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二级防护,在酒店大厅,对被隔离人员所接收快递等物品进行消毒核查,24小时制干一休一。像这样的隔离酒店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执勤人员更多。在执勤结束后的总结里,他说:“初心、使命不是轰轰烈烈的口号,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身先士卒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


学习积累,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在市北区2021选计划”优选生专题培训会上,他是这么给新入职的同事说的:虽然大家都是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综合能力也是学校里的佼佼者,可能也是入职单位的最高学历,但是一定不能妄自尊大,要时刻保持一颗谦虚的心,“走到哪,学到哪,活到老,学到老”。

作为暖通专业的他,迈入市政的岗位,首先摆在他面前的不是专业不对口的问题,而是作为建设方,对于市北区的基本建设程序一片空白,所有的项目都必须符合基本建设程序。作为城市管理局最忙的业务科室,没有谁能抽出时间为他讲解,他对着流程图,翻着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连续几天无从下手。后来前辈的话点醒了他,让他去拿着项目档案,对着流程图,从项目立项到报规、报建,到项目建设,再到项目审计,一步步对应着,看所需手续,手续所需材料。当然,光纸上谈兵不行,在对基本建设程序有了基本了解,在科室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现在他已经可以独自负责市政配套项目建设。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不断进步。

敬业拼搏,才能闯出一番天地

敬业拼搏是对工作一丝不苟、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更是一种对待人生和事业甘于奉献一切的牺牲精神,是当代年轻人的必备品质。一次视频会议上领导的一句话令他印象深刻。“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低调、务实,埋头苦干,为人民做实实在在的事”。

王煜升认为,走好选调生之路如同盖房子,要在基层打好基础,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发光发热,贡献力量。作为市政道路、桥梁的养护单位,面对市民们的诉求,他从不推诿,总是从市民的角度出发,为他们解释这条路为什么无法拓宽,那条路何时才能打通,面对路面应急问题,也能够第一时间协调养护公司到现场解决问题。


最忙的还是雨季,他们科室还承担着城市防汛工作,每当下雨的时候,他都需要24小时守在监控前,实时掌握各个铁路桥洞、各条过城河道以及拦潮坝的水位情况,防患于未然,一旦出现水位过高立马限制铁路桥洞通行,并结合海平面情况,协调打开拦潮坝向海洋排水。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在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困难、提供便利,虽然工作总是千头万绪,但心里总是暖暖的。

“要以奉献之心、常行实干之姿,将青春热血洒向基层人民的田野。要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闯劲、拼劲,在重大任务中勇敢担当、开创新局面,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是王煜升同志所向往、追求的人生,也是他为人民服务之路上的长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