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2021年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亭南煤业公司侯记川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侯记川,男,山东鄄城人,1991年2月出生,2017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现任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亭南煤业公司综掘一队主管技术员

2017年,刚刚毕业的他带着先天智障的母亲只身来到亭南煤业公司,从一线职工实干起步,先后在掘进、采煤、地测、生产技术等岗位上书写着别样的青春年华。上班、下班、洗衣、做饭、拆洗被褥、给母亲洗脚……对于侯记川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他常说:“有娘的地方就有家。”刚到公司,他对如何安置母亲有些犹豫。在一次座谈会上,公司领导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帮助他在矿外租了房,圆了他带母亲上班的梦想。

为协调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侯记川给自己规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每天5点前必须起床做早饭、伺候母亲吃饭。然后急匆匆去上班。下班后,他几乎小跑奔回家,生怕母亲出意外。“有娘的地方才有家。”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解决了家庭的后顾之忧,他便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工作年来,他先后在公司4个部门岗位上进行轮职锻炼。初到综掘一队,他每天跟师傅到401掘进工作面下井学习,2000米的巷道,一班至少跑3个来回,从不叫苦。在综采一队,他主动到采煤现场学习设备操作,了解设备性能、作业流程在地质测量,他每天扛着全站仪下井,一班至少去2个迎头。在地质测量部累计测量导线8000余米,测设中、腰线八十余组,标定贯通点18处,标定过立交10处,标定开门口18处因为表现突出,他被公司破格提前调入生产技术部。主要从事掘进管理、生产接续编排、工作面设计优化等工作。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强化自身素质,提升业务水平。针对矿井生产接续紧张等实际问题,他持续优化矿井生产系统和采场布局,先后完成大埋深强冲击308309和208工作面小煤柱沿空掘巷抗冲击支护、二四盘区集中排水系统及401泄水巷抗冲击密闭墙设计等,有效增强了矿井开采设计的合理性和针对性,保证矿井生产接续稳定。工作中他立足现场,针对4#煤仓工程施工缓慢、掘进效率低等问题,采取现场跟班方式,分析穿层施工期间岩性特点,优化支护方式由原砌碹支护改为上下锁口砌碹、仓身喷浆支护,4#煤仓主体直径12.6米(含下锁口)高度22.8米施工历时22天,刷新矿井同等规格煤仓施工新记录,节约人工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从设计到现场施工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不断提升自我素质的良好途径。为此次他主动申请去一线再次锤炼自我,2021年6月调入综掘一队担任主管技术员一职,他每天与工人同上同下,在现场向老师傅请教综掘机截割以及锚杆、锚索支护工艺流程等。对掘进过程中遇到的地质构造、瓦斯异常、大能量事件等异常区域,提出分区域支护理念。通过不断优化支护参数,实现技术保安的目的。

如今,侯记川携母上班的故事早已传为佳话。他的事迹先后被中国煤炭报、山东能源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先后荣获了咸阳市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能源集团“优秀共青团员”“感动淄矿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的成长故事和感人经历,也激励、引导和带动了公司一大批青年见贤思齐、奋斗青春、向上向善。如果说青春是一朵绚丽斑斓的花,他的选择就是让青春之花在矿山经历风雨的洗炼,绽放出最美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