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功举办发展型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自强八采·大展宏兔之扎染手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实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学生文化涵养与美育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推出自强八采,大展宏兔”系列发展型资助育人活动。首期扎染手作手工体验活动圆满举办

活动邀请扎染手工爱好者同学们讲解了扎染手作的相关知识及制作技巧扎染过程中,大家跃跃欲试,戴上手套,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手中白布随意折叠、缠绕、蜷曲,再用夹子固定,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色彩与白布相交融蔓延,深浅不一。经过精心创作,一件件精美、独一无二的扎染巾呈现眼前作中五彩缤纷的色彩,是同学们创作时的自我表达,大家一起用扎染手作发现生活美好,让扎染走进校园生活,让扎染回归平常之心。

参与学生都收获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小同学说:“我是第一次体验,在打开成品的瞬间就像开启一个图案盲盒,又欣喜又激动”“大家制作手法各不相同,看到一块布在自己手中成各种深浅不一的色晕和不同皱印的图案让我深刻体会到扎染手作的魅力”小张同学欣喜地说道。

扎染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了千年的民族民间手工艺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为学生提供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机会,将美育教育与学生资助工作结合,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开阔视野提素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继续深化文化育人,增强美育熏陶,不断加强学生的精神引领和素质提升,继续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格局。通讯员:刘伟娟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