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2  

                                                                                                                              学处函〔2017〕30号

各学院:

    为全面实施精准资助,切实做好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确保学生资助工作有效推进、公平公正,按照学校有关要求,现将认定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具有山东科技大学正式学籍的2013-2017级全日制本科生。
    二、组织领导

    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学院要完善认定组织建设,加强领导,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为组长,辅导员为成员的学生资助工作组,负责本学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具体组织和审核工作。同时,各班级要成立以辅导员为组长,班委会、团支委会、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认定评议小组,负责认定的民主评议工作。认定评议小组成员中,学生代表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不少于班级人数的20%。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本班级范围内公示。

    三、认定办法

    本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采取线上测评、线下测评两种形式。

    (一)线上认定

    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自我测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测评相结合的方法,确定得出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量化测评分值,最终确定学生困难程度。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量化测评总分(M)=家庭经济状况自我测评分(M1)*60%+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评议分(M2)*40%。

    1.家庭经济状况自我测评体系

    家庭经济状况测评实施网上自我测评,测评内容主要包括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家庭负担教育负担情况、家庭负债等18个方面。

    2.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测评

    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根据申请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测评分情况,进行综合讨论,并对申请学生的学生家庭困难程度、学生诚信状况、日常生活消费行为、遵守纪律情况、感恩奉献精神、上一学年受助情况等6个方面分别进行评分。

    (二)线下认定

    根据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文件,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无需参加线上测评,直接认定为“特别困难学生”。

    1.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经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

    3.经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

    4.经县级及以上总工会认定的特困城镇家庭子女;

    5.经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残疾人联合会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

    6.烈士、优抚家庭子女等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或民政部门指定的救助对象。

    四、家庭经济困难等级确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为一般困难、困难和特别困难三个档次,原则上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不能超过年级人数的25%。原则上对于被认定为一般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量化测评总分(M)不能低于60分;被认定为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量化测评总分(M)不能低于70分;被认定为特别困难学生的困难程度量化测评总分(M)不能低于80分,且人数不能超过班级人数的8%。

    五、认定工作程序

    1.首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2017级新生及在校生需提交《高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加盖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公章,以证明其家庭经济状况。

    2.已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2013-2016级学生,再次申请认定时,如家庭经济状况无显著变化,无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可直接进行线上认定。

    3.学生登录认定系统,完善个人信息,签订诚信承诺书,客观、公正地选择符合个人的相关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家庭经济状况自我测评,确认无误后提交。

    4.学生完成自我测评后,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根据申请学生的自我测评情况进行充分讨论,综合评议打分,并登录认定系统录入评议分值。

    5.根据学生自我测评和班级评议结果,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组确定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初定人选和等级,并在学院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院登录认定系统提交本学院认定结果。

    6.经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学校发布2017-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学生可以登录认定系统查询认定结果。

    六、报送要求

    1.9月22日前完成2013-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测评工作;

    2.9月30日前完成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测评工作;

    3.各学院完成线上认定后,学生登录个人用户端口导出《山东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纸质版或电子版)上交学院,学生的相关证明材料留存学院备案。各学院需将《2017-2018学年山东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下认定汇总表》、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组和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名单电子版电子版上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七、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统一布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科学认定是做好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基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2.认真组织,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广泛宣传,认真组织,让每一名学生知晓、知情认定政策和流程,按时报送。

    3.严格程序,公平认定。各学院要认真履责,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程序和标准,科学认定,并对将认定结果在适当范围进行公示,确保认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杜绝弄虚作假。

    4.广泛核查,确保真实。各学院要加大抽查力度,按不少于30%比例抽查、核实学生自我测评结果的真实性。对于弄虚作假、欺瞒谎报家庭经济状况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认定资格及当年受资助资格,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附件:2017-2018学年山东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下认定汇总表

附件:2017-2018学年山东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下认定汇总表.xls


 

                                                              学生工作处

                                                             2017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