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3  

学处函〔2018〕21号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学校党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将2018年确定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提升年”,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水平,学生资助效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措施

    (一)规范工作制度

    1.自查自纠政策落实情况。各学院认真总结2017年以来开展的各类资助工作,严格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自查在执行资助制度过程中是否存在附加额外受助条件、降低资助标准、改变资助用途、伤害受助学生心理等不当现象,并及时予以纠正整改,进一步规范资助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工作。

    2.完善资助档案管理制度。各学院要建立学生资助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学生资助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使用与销毁等工作,探索学生资助档案管理电子化。

    3.修订资助管理规章制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梳理学校现行学生资助制度,对已经过时、不再适用或不符合实际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二)规范工作程序

    4.加大宣传宣讲。在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前,各学院加强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流程的宣传,确保100%学生应知应会,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申请资助的权利,坚决杜绝因宣传不到位、传达不到位而影响学生切身利益的现象。

    5.严格资格审查。在落实各项资助政策时,各学院加强受助学生资格审查,坚决杜绝把不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各类资助范围。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评审,不得另行调整奖助学金标准,严禁提高或降低标准,或平分奖助学金等行为,严禁暗箱操作等不当行为。

    6.规范认定程序。在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时,切实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规范认定工作流程,确保资助对象、资助力度更加精准。

    7.规范项目公示。按规定需要公示的资助项目,必须按照既定的公示方式、公示期限等进行公示,并合理确定公示方式与内容,确保公示信息不能涉及学生隐私,既要防止暗箱操作、人情资助等现象,又要保护受助学生尊严和信息安全。

    (三)规范信息管理

    8.在使用奖助学金报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系统时,要明确信息系统应用与管理责任,确保各类资助信息填报及时、完整、真实;加强资助信息安全管理,坚决防止资助信息泄露现象发生。

    (四)开展业务培训

    9.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

    一是组织开展《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标准》中系列管理规范的学习、培训。

    二是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学生资助规章制度。

    三、时间安排

    5月,针对2017年以来的学生资助工作开展自查自纠;

    6月,出台新修订的学生资助管理制度;

    5月—12月,规范各类资助工作;

    9月,报送学生资助规范管理提升年阶段性总结;

    12月,总结提高。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学院要以学生资助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确保科学规范、公平 公正地落实各项资助政策,保障切实学生利益。

    2.勤于总结,善于凝练。各学院要总结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及时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便于推广,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推送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加强调度,提升效果。学生工作处将适时调度学生资助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落实情况,确保工作实效。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