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开展山东科技大学“爱心传递”为主题的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3  

学处函〔2018〕22号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切实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要求,决定开展“爱心传递”系列主题活动,培养受助学生的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心传递

    二、活动目的

    以“爱心传递”为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实践,开展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助人为乐、善施善行等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优秀品质,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活动时间

    2018年5月—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贷、诚信”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开展诚信宣传、主题班会、制作宣传海报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励志信念、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推进诚信校园建设,全面推动我校资助育人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泛、健康、持续开展。

    (二)开展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聘任活动

    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是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迫切需要,为加大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力度,聘任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动员他们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常发声、发好声,充分发挥其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

    (三)开展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宣传活动

    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育人成效,充分挖掘受助学生在生活、学习成长成才、拼搏进取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加强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培养学生感恩励志的奋斗精神、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扶贫济弱的责任担当。引导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

    (四)开展爱心帮扶系列活动

    围绕“爱心传递”主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如关心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等,通过从“受助”到“助人”的实践,培养学生爱心意识、荣誉意识、责任担当。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各学院高度重视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指导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定期调度活动开展情况。

    (二)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各学院要利用好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将开展活动多种渠道向学生宣传,切实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利用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处网站和山科大资助中心微信公众号对各院(系)的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并向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推介。

    (三)加强总结、定期报送。根据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需要定期报送有关活动材料,请各学院每月25日前将至少一篇工作案例或典型材料发送至sdkdxszz@126.com。要保证质量,信息内容要保证真实准确。语言表达规范,数据精准,主题鲜明。工作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文字材料包括某项活动内容、具体形式、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照片、视频的存储介质为DVD或优盘,照片应为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推荐使用高清设备拍摄,画幅比例为16:9。优秀事迹材料包括个人简介、个人事迹和照片三部分,个人事迹以活动中的突出表现或一个典型事迹为主线,主题突出、语言流畅。要保护隐私。对拟报送的优秀事迹,各单位应提前与学生沟通,在其同意用于学生资助宣传后方可报送。

    六、未尽事宜,请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联系人:于喆,联系电话:86057741。

 

 

学生工作处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