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评定2018年国家、省政府奖助学金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2  

各校区、各学院:

根据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鲁学助〔2018〕31号)、《山东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国家助学金评审办法》(山科大学字〔2018〕116号)、《山东科技大学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评审办法》(山科大学字〔2018〕11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将评定2018年国家、省政府奖助学金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名额分配

各校区、各学院按分配名额确定候选人,具体分配名额见《2018年国家、省政府奖助学金名额分配表》(见附表1)。

二、评选条件

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评选条件、奖励金额等详见《山东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国家助学金评审办法》(山科大学字〔2018〕116号)、《山东科技大学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评审办法》(山科大学字〔2018〕117号)等文件。

三、评定及报送程序

(一)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分别填写《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2)、《省政府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3)、《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4)、《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5)、《国家助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6),其中申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的学生要同时上报个人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

(二)各学院(系)成立奖学金答辩小组,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按照1:1.5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并组织学生进行申请答辩。答辩内容应不涉及学生隐私及家庭情况。国家、省政府励志奖学金不再统一组织答辩。确定获奖学生初评名单,同时上报答辩记录表(附件7)。

(三)各学院(系)根据分配名额确定获奖学生初评名单后,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3天,公示通知中应明确注明反映问题的渠道,包括办公地址、电话、电子邮箱和联系人等信息。

(四)9月26日10:00前,各学院将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的《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统一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统一评审。

9月27日10:00前,各学院(系)完成国家、省政府奖学金评审、公示后,登陆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录入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生的相关信息,同时将《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2份)、《省政府奖学金申请审批表》(1份)、《获奖学生名单备案表》(见附件8)以及学生个人事迹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其中《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通过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导出后打印,系统导出的《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右上角将自动生成序号。

10月12日10:00前,各学院将《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1份,纸质版)、《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申请审批表》(1份,纸质版)和《获奖学生名单备案表》(电子版)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登陆山东省奖学金评审系统录入学生相关信息。《国家助学金申请审批表》不再上交纸质版,电子版由各学院保存。

(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结果后,将获奖学生名单及个人事迹材料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

四、其他说明

(一)学生受到学校纪律处分尚在处分期内一律不能参评。被认定为2017至2018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参评本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被认定为2018至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参评本年度国家助学金。

(二)原则上新疆和西藏籍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补助范围,并按照就高原则落实国家助学金标准;山东省籍建档立卡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补助范围,具体名额分配根据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通知要求另行通知。

(三)各学院(系)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评审条件、规范评审程序、落实评审标准,加强过程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最优秀的学生得到奖励,最困难的学生得到有效资助。对学生在评选过程中反映的问题耐心解答,及时落实。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按时上报。

(四)在评审过程中,各学院(系)要结合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本学年学生获得企事业单位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情况综合考虑,统筹兼顾。

(五)其他未尽事宜,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0532-86057741。

 

附件:1.2018年国家、省政府奖助学金名额分配表

2.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3.省政府奖学金申请表

4.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

5.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申请表

6.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7.答辩记录表

8.获奖学生名单备案表

9.填表说明

附件.rar

 

 

 

                                学生工作处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