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 我校2022级心理委员“阳光训练营”活动纪实(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2  

“波涛与波涛之间的碰撞,会产生美丽的浪花,那么人与人之间的讨论呢?”校心健联“心朋友”尹紫雯用温柔的话语熟练的开启了团队互动环节——心灵便利贴。

以上画面来自于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阳光训练营”心理素质拓展团体活动,每年全校的新生心理委员都会在这个训练营中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磨炼朋辈心理帮助技巧,把心理健康带回班级、带到同学们身边。

负责今年阳光训练营策划方案的校心健联成员陆麒羽告诉记者“每年新生心理委员刚上任的时候,都非常缺乏心理健康知识,大家想服务同学,却没有技能,阳光训练营这个活动正好解心理委员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阳光训练营”的活动内容是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心理委员工作中最常见的问题,用趣味游戏和团队互动的方式来完成的。每期训练营历时两个小时,心理委员们将完成“团队合作、心理科普、朋辈技能拓展”三个主要的训练版块,活动的宗旨就是让心理委员们在团队合作、欢声笑语中掌握心理健康知识,训练朋辈心理帮助的技能。

来自测绘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2022级2班的心理委员王润平对“生命之重”这个环节印象非常深刻“我和同伴们要在在20个身份中做选择,放弃10个,紧接着放弃5个,再放弃至只剩下1个身份。游戏刚开始大家还只是觉得有趣,随着放弃的越来越多,我们都真切的感受到了生命的分量,也越来越珍惜每一次选择的权利,最终我选择留下了学生身份,因为成长是终生的课题。通过这个游戏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内容,我非常期待在我们班心理班会的时候带领同学们一起玩这个游戏。”

“阳光训练营”是我校在“校—院—班级—宿舍”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体系的基础上,深耕心理服务普及性、完善心理服务实效性的重要工作举措,从2017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共培训心理干部近2000人,有效提高了我校学生朋辈心理服务水平,从整体上提升了全体大学生的心理素养。

截止到目前,2022级“阳光训练营”已经完成16个学院的150名心理委员的培训,他们将秉承着校心健联“关爱他人、助人自助”的宗旨,用真诚与热情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用知识与技能去开展班级心理活动,实实在在的发挥朋辈心理服务的功能,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贡献不可或缺的力量。

                                               (通讯员 张诗哲 颜荣杉 乔杨)

心理委员们在破冰环节用手势舞展示团队精神

心理委员在“生命之重”环节分享自己的人生观

心理委员们在阳光训练营中完成合作任务“心灵解锁”

主持人指导心理委员们学习如何开展朋辈心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