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心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心理是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名字,心理现象才是可以观、测的具体对象。心理是大脑神经细胞内在的生理活动,心理现象是这一活动的外在反映。例如,当眼睛遇到强光时会眯起来,耳听到巨响时,身子会一颤,鼻闻到异臭时会皱眉,手接触到高温时会缩回等等,这说明了神经细胞通过感觉器官接受到了刺激的信号产生了内在的活动,也可以说是低级的心理活动,是种简单的感觉。这是单一的信号刺激。如果看到的是色彩斑斓的物体(光),听到的是美妙动人的音乐(声),闻到的是珍馐美肴(色、气味),接触的是温暖体肤,那时产生的躯体反应则是一种综合的复杂反应了,这就是高级的心理现象。这也是感觉,是综合的高级的感觉,是知觉。

最初的或原始的心理现象发生是通过感觉引起的,但当大脑神经细胞积累到一定量的感知觉信号、信息后,心理活动就可以不依赖感觉而发生。如果把一个幼儿从小就把他与光线、声音人群隔绝,或从小就脱离了人群(例如狼孩),那么长大成人后,就不会有正常心理的发生。

因此心理现象的发生起始于知,起始于感、知觉。然后就有了情和意以及形成个性心理。

(转自心理学基础知识)

上一篇: 路西法效应
下一篇: 社会惰化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