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疫情之后,该如何重建健康心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2  

随着“新十条”的发布,各个城市的防疫措施进一步地解除,千呼万唤中,“核酸”也基本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但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高兴的情绪只是一时,随即而来的便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各种焦虑和不安。

面对内心的疑惑,很多人开始像今年封控初期那样,抢购药物,囤积物资,减少社交。首先可以明确,有这样的反应都是正常的,某种程度上也是完全有必要的,人类面对突如其来的改变,需要时间来接受和适应。我们要学会接纳生活的转变,使负性情绪正常化。

接纳并不是对困难“投降”,准备接受它的打击,而是指用更有弹性的态度来应对消极信息。如果面前有一块大石头挡住了去路,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它的存在,然后撞得头破血流呢?面对疫情造成的种种影响,一定程度的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就像挡在前面的大石头让我们痛苦。当我们不再因为负面情绪的出现而自责痛苦,我们会轻松一点,也能够有力气去应对心理问题,从“大石头”旁边绕过去。

体会放松,给自己减压,很多人长期因为负面情绪痛苦,某种程度是不懂得或者不愿意尝试放松。有些人会深呼吸、冥想、听音乐,其实,放松二字说起来简单,要尝试做到却需要练习和真切体验。每天做一件你喜欢的事情,或者对你有意义、能让你获得安慰的事情。例如:艺术类的创作、阅读、跑步、祷告、聊天等,都可以让我们获得放松的体验。再就是培养兴趣,兴趣,是我们心理防线的最值得信任的守护者。它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缓解压力,释放自我。

行动是改变现状的有效途径。建立每日例行常规,并且坚持遵守。良好的计划能帮助我们在关键的时间周期里做到“循规蹈矩”,适度降低情绪的波动,让自己不再随波逐流,顺利完成既定目标。对于自己能够掌控的事,有着务实的想法,将控制圈可视化一定会有所帮助。行动起来,摆脱负面情绪!

就像这几天流行的一段话,国家通过政策保护了我们三年,今后日子要靠自己去走。走出温室的花朵,总会遭遇风雨,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自然的浇灌,树苗才有机会冲破限制,长成苍天大树,遮护并引领后人。

(转载自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