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疫情解封后,心理上“解封”也很重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2  

疫情解封后,人们对疫情的各种担忧、焦虑、恐惧等情绪可能还将继续伴随因此,很多人就有可能出现精力涣散、无心工作、效率低下等消极心理和适应问题。虽然存在不同的返工心态,但心理活动是相似的,那就是担心、害怕甚至恐惧。如担心环境是否安全,怕与人接触被传染,怕自身防护措施不到位被感染,怕工作压力大导致自身免疫力降低等。

那么解封后怎样快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呢?

首先是接纳现状,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传染病暴发的确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压力消极情绪也是正常的,不必对此有过多的心理负担。其次是科学应对,维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规律的生活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饮食营养均衡,保证睡眠,不要依赖使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第三是保持积极心态,自我心理调适。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可以找一些适合自己的调节方法,让你的注意力从负面信息和消极想法中转移出去。比如加强运动、看一部温馨的电影、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等。第四是找人倾诉。有人倾听,会比你独自承受好得多。当出现心理不适及不良情绪问题,可与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如果在返工过程中确实遇到难以调适的心理问题,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过去的这近一个月里,我们曾在新冠的压力下勉强生活。为了让我们短时间聚集起能量,对抗压力,身体释放出压力激素。但是,一旦压力是持续的长期的,我们的内分泌就可能紊乱,免疫系统会因疲于奔命变得脆弱,身心也面临“全面崩盘”。下面,我就分享几个有操作性的缓解情绪的心理自助方法:

一是表达性写作,抛开焦虑。焦虑的出现是合理的,这是身体的神经系统在积极应对压力的表现。只是,我们不能一直焦虑地生活。把焦虑和自我进行分割是一种解决思路,而表达性写作恰好能帮上忙。表达性写作,重在自我倾诉。把自己的强烈情绪和念头都表达出来,正是疗愈的一部分。这种写作有具体的流程:拿出一张纸,花15分钟写下自己的烦心事、困扰或强烈的情绪。描述这些如何干扰了自己的生活。用文字尽情地倾诉,不考虑错别字、通顺等。然后,把纸给撕了。没错,就这么简单。有人问撕掉写下的文字难道不是浪费心血吗?还真不是。撕纸可以很快乐。撕纸,是一种具象化的表达,意在把我们和忧愁分离开来——我是我,情绪是情绪,两者并不是一体的。

二是正念练习,释放压力。面临巨大压力时,把注意力转到别的地方,可以有效地“分心”,将我们从纷杂的思绪中抽离出来。正念就是一种分散注意力、获得放松的办法。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闭上眼睛,轻轻地进行几次深呼吸。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在一呼一吸间感受自己此刻的状态:几个深呼吸之后,也可以通过一些动作来释放紧张和压力。将双手握成拳,再缓缓张开手;让肩膀尽量靠近双耳,耸起肩来,再慢慢地垂下两肩。这些动作都能缓解焦虑,创造一个舒适和放松的状态。

(转载自澎湃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