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疫情放开后的种种焦虑,如何安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在很短的时间内,国家的防疫政策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为此,有人欢天喜地的庆祝自由的恢复,有人则陷入了深深的焦虑和担忧。不知道病毒在何时会落到自己的头上;不知道阳了以后,究竟会有多难受;不知道阳过之后,会不会短期再次复阳。面对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阳,以及各种各样的焦虑,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缓解呢?

拒绝灾难化思维灾难化思维,会让我们把不好的事情进行无限的放大,偏离客观实际,从而引发强烈的焦虑和不安。

但其实,这就像是我们每个人出门都有被高空坠物砸中的可能一样,这个可能虽然永远都存在,但却非常的低。我们不会因为这个可能性就不出门了。

同样,新冠的死亡率也非常的低,我们不需要因为这样低的死亡率而给自己制造那么强烈的焦虑与担忧。

对于越来越多的阳,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客观事实和规律,不要放大自己的负面想法,更不要把自己的负面想法扩大到“灾难化”的程度。这样一来,焦虑和担忧就会减少一半。

拥抱你的失控感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安全感。所以,当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和失控感的时候,我们都会有种惴惴不安的焦虑感。而这其实与我们头脑中一直以来的“预设”有关。在大多数人的头脑中,一直有一个潜藏着的预设——我的生活应该是比较确定的,所以一切都是我大概率能够掌控的。所以,当不确定性急剧增加时,我们的失控感就会变得愈发强烈,不安全感也会与日俱增。

但是,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个预设本就是个“伪预设”,它既不客观也不真实,那么,我们就会知道“不确定性”一直都是这个世界的真实属性,而我们一直都生活在“不确定性”中。

三年疫情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就是:我们一直都生活在非常不确定的世界里。它在不断提醒我们,不确定性正是这个世界的根本属性。现在,当国家放开了对于疫情的管控之后,我们再次面临像海啸般涌来的不确定性,这时又该怎么做呢?

我建议大家去做这样一个想象练习:把自己想象成一片叶子,本来长在树上,非常安全,但是一阵风刮过,我便从树上开始往下落,一下子失控了,安全感没有了,我害怕极了。

这时,我环顾左右,忽然发现,原来我不过是从树上掉到了更加宽广的大地上。我感觉身体被更宽广有力的东西支撑住了,我甚至可以在上面左右翻滚,还能闻到泥土的芬芳……

作为叶片,我们从树上坠落下来的过程,就是“失控的过程”。这个过程让我们感到非常的焦虑,甚至觉得一旦落下就会摔得粉身碎骨。但其实,当它真正发生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不过如此。所谓失控,不过是我从树梢坠落到宽广土地上的过程。

一切皆为体验我听过很多人说,人生就是一场体验,所以我要去体验各种各样的美食和美景。但其实,他们所说的“体验”是单向的。什么是单向的体验?这意味着他们只想体验好的,不想体验不好的;只想拥有快乐的体验,却不想感受“难受”的体验。

过去的我,也是如此。直到有一天 ,我真正理解了“人生就是一场体验”的含义。人生就是一场体验,意味着我们要去体验自己人生中的一切,其中有好的、有让人感到快乐的,同时也有坏的、有令人感到难受的。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该“挑肥拣瘦”,只选好的,不选不好的。我们面对人生的态度就该是:敞开怀抱,欢迎一切。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会发现,不论是阳,还是这种“靴子还没落地”的不踏实感,都会成为一种非常独特的人生体验。

对于一份好的体验,我们往往会去细细的感知和体味它,就像是在吃一块极其美味的甜品。同样,对于一份“不好”的体验,我们要做的其实也是去细细的感知和体味它。这才是真正的把人生当做体验的做法,否则这种说法就只能是“享乐人生”的幌子,是自欺欺人的把戏。

焦虑,并不可耻。相反,不焦虑,有人是天生的,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而是要靠修行才能获得的。愿大家都能在这段特殊时期远离焦虑。

(转载自壹心理)


下一篇: 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