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放松心态,科学应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9  

这是不是你最近一周的心理状态?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结束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发生什么。迷茫、担忧、恐惧……无法控制地涌上心头,越想心越累,总感觉自己“下一秒就要阳”,所有的不确定消耗了我们大量的心理能量。

首先你要明确,面对可能感染新冠的未知风险,你产生的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的。只要这些情绪不影响你的正常生活,就不用太在意。因为适度的焦虑,是在保护你。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疫情传播是一个应激性生活事件,需要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变化。面对应激事件,有些人能迅速做出反应,有效应对危机,从中获取经验,实现自我成长。

如果你在这段时间感到恐惧、焦虑、压力,其实是你的身体在建立防御机制,来为接下来的生存和安全感做准备,比如激发你的主观能动性,主动规范佩戴口罩适度准备药物和防疫用品,主动调节心态等,更好地适应防控放开的环境。

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感到焦虑,只有科学对待焦虑情绪,握好自己的“情绪遥控器”,把焦虑调控在适度的范围内,才能尽快适应新的防控政策。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继续提高防控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社交,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在外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主动了解治疗新冠的基础健康知识。

建立科学认知,提高自身的复原力只要你多关注新闻,就会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伤害性变弱了,大部分患者都可以自愈……当你看到越来越多的科学数据,看到新冠患者分享痊愈过程的真实经历,那些因为未知产生的恐惧感也会慢慢消除。

我们需要打破对新冠病毒的危害、预防措施、治疗方法等问题的旧认知,重新建立对新冠病毒的科学认知。

接触混乱的信息网络上的信息鱼龙混杂,看的越多,人反而会越焦虑。因此,增加对病毒、疫情的认识需要你通过专业的渠道去获取。这样能够减少信息混杂带给你的信息焦虑,进而减少信息焦虑叠加,减少这种雪上加霜的情形。

规律生活,提高免疫力接下来是拼我们的免疫力的时期。免疫系统易受情绪、饮食等因素影响,过度疲劳、饮食失衡等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生活中要均衡饮食,规律睡眠,丰富蔬果,优质蛋白,睡眠充足,避免熬夜,给免疫“充值”。

持平常心专注当下,不惧未来该来的总会来,与其焦虑不安,不如早日做好准备;不该来的终不会来,与其庸人自扰,不如专注于今天的生活与学习。

当我们有事可做,同时能够专注于此刻正在做的事情时,对于未来的焦虑和担忧就会消失。因为我们无法一边专注于当下,一边在为未来担忧,二者不可兼得。所以,当你感到再次陷入焦虑时,就请温柔的把自己拉回到当下。

人生就是一场体验,意味着我们要去体验自己人生中的一切,其中有好的有让人感到快乐的,同时也有坏的有令人感到难受的。面对人生的态度就该是:敞开怀抱,欢迎一切。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会发现,不论是阳,还是这种“靴子还没落地”的不踏实感,都会成为一种非常独特的人生体验。比起焦虑和抱怨已经无法改变的事实,更重要的,是用力过好每一个属于自己的当下日常。我们也在一起努力,期待一个阳光灿烂的明天,世界和我爱着你。

(转载自百度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