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疫情之后返校,如何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7  

校园生活已经按下了重启键,面对打开的学校大门,期待、兴奋之中难免有一些焦虑不安、担忧恐惧,那份喜忧参半的感觉成为日前同学们的热议话题。面对复学返校,我们如何让自己的心理“复位”,调整情绪,缓解压力?如果我们的焦虑、担忧和恐慌程度比较高,则可以使用以下方法或技术加以调整。

注意转移法:有些仍然对疫情存在一定程度的恐慌和不确定感的同学,可以有意识地减少对疫情和疾病相关信息的过多关注,将注意力转移并聚焦到复学后的学习生活上。

正向认知法:这种方法,简单说来就是凡是往好处想。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情绪ABC理论,后演化为情绪调节的ABCDE技术。该理论认为引起人们情绪困扰或不良行为结果(C—Consequences)的直接原因并非外界事件本身(A-Activating event),而是人们对事件的认知、想法等信念(B-Beliefs)。

疫情之下出现过度的负面情绪甚至心理问题,可能是不合理认知和信念所致。因此要改善不良情绪及行为,就要对已有的认知信念进行驳斥(D-Disputing),并形成理性的正确的认知观念,从而产生良好的情绪和行为结果(E-Effect)。

例如:疫情(A)——这病毒传染性太强,我可能会被感染致死(B)——过度恐慌影响正常生活(C)——注意防护就会免受感染,且即便感染也能很快治愈(D,正向认知)——恐慌焦虑减弱到正常状态(E)。

腹式呼吸法:坐在凳子上身体挺直,与大腿成90度,两脚踏在地面,小腿与大腿成90度,双手覆盖膝盖,头微微低下。将注意集中到呼吸上,用鼻子深深地吸气,腹部逐渐隆起到最大,然后从口腔慢慢地呼气,直至呼出所有气体,同时可以默念数字1,2,3……将腹部逐渐凹陷到最深。每次吸气和呼气各延续10-15秒,可练习5-10分钟。这个方法对放松骨骼和肌肉、缓解焦虑情绪比较有效。

蝴蝶拍技术:双手交叉放两边臂膀上,交替拍自己的臂膀,一秒拍一下,感觉像哄小宝宝睡觉那样。轻拍时在脑中回想过去曾经经历过的美好画面,或体验曾经有过的美好心情。

这种方法可以增强自己积极的心理能量,尤其对女生特别有用。

安全岛技术:临睡前或者起床前5分钟闭上眼睛,想象自己身处一个“安全岛”,一个不被他人打扰、感觉最安全、充满爱意、最舒适的只属于自己的地方,如美丽的沙滩或世外桃源,脑海里想象碧海蓝天下海鸥的盘旋飞翔,或世外桃源的鸟语花香,深深地体验自己身处“安全岛”的美丽心情或愉快感受。

这可以减弱自己负面情绪和不确定感的程度。

(转载自百度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