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开学啦!新学期”心“动力,请收下嵙嵙准备的这份“实用心理调适指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1  

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

叮咚~嵙嵙拍了拍你,并提醒您假期余额已不足,请择期返校充值。

亲爱的同学们,即将回到阔别一个半月的校园,面对扑面而来的全新生活,你是否在期待之余也有一点焦虑和迷茫。为了让同学们以身心俱佳的状态开启新学期,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


开学小贴士

1调整好生物钟,制定学期计划

一个多月的寒假中,晚睡晚起占据了大部分同学的生活。开学前,同学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生物钟,逐步与学校作息时间同步。新的一学期,要明确本学期要完成的任务,制定相应的计划。注意这个计划要符合实际,符合自己的能力水平,这样才能信心满满地去执行。


2营造美好的生活空间

返校后小伙伴们可以仔细打扫一遍宿舍卫生,晒晒被子,整理整理橱柜,再去购置一些新学期必备的学习和生活物品。这看似不经意的小细节,却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回归和适应校园生活。当我们在营造温馨生活空间的同时,已经从心理上开始主动接受开学这个事实,也会开始慢慢适应校园生活的节奏


3做好情绪管理

新学期开始,忙碌慌乱的节奏可能会让有些同学喘不过气。充实的课程、各样的竞赛以及即将到来的四六级考试、计算机考试等等,这些忙碌的日程势必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但同学们要记住,情绪的起伏变化是正常的,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以合理的方式宣泄情绪。


4积极进行朋辈交往

大学的人际关系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学习、生活质量,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助力我们完成学业,战胜困难和挫折,提升幸福感。同学们在新的一学期中也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学会换位思考,善于倾听和共情,学会在生活和学习中学会关心和支持他人,因为你在给别人温暖的同时也在温暖自己。


5主动寻求帮助

如果开学初的你遇到困惑自己无法调试,请记得及时寻求他人帮助哦。你的朋友、亲人、老师都是能够寻求帮助的对象,你可以向他们进行倾诉,寻求解决方案。如果还是无法调解,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度过了一个半月的寒假,相信大部分的山科er们已经休整好状态,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开始。疫情期间,大家仍要做好疫情防护,做到安全开学。相信嵙嵙的开学关怀能让你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能助你更接近心中的目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