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校举办第82期辅导员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7  

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提高辅导员心理育人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227日,学校举办第82期辅导员论坛。

此次论坛邀请到知名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专家、中南大学教授唐海波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靳凯主持,三校区全体辅导员参加,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在泰安、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论坛上,唐海波以“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策略”为题,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研究和个案实践,详细介绍了《精神卫生法》中与高校学生工作相关的条款,全面系统地对危机干预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注意事项、谈心谈话的方法技巧进行了讲解。他强调要深入了解《精神卫生法》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重要性,学会在法律规范下及时进行干预、沟通、转介、处理休学和复学等工作。互动提问环节,唐海波就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个案和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靳凯作总结。他表示,专家的讲座以案释法、以案为鉴、深入浅出、实用性高、可操作性强,提高了辅导员对严重心理危机的识别和依法依规干预心理危机问题的能力,对学校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生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面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因势、因事、因人、因时、因地研判学生心理变化趋势,抓住重点、关注热点、密切联系点、不留盲点,希望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织牢织密心理健康工作防护网,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岳姝伶)

82期辅导员论坛现场

唐海波作专题报告

现场提问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