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功举办发展型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自强八采·大展宏兔之发簪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3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发挥“以艺载德,以艺促智”的育人功能。4月22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办“自强八采,大展宏兔”发展型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之点翠发簪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发簪爱好者为同学们讲解了发簪的相关知识及制作技巧。点翠,是中国传统贵金属加工技艺,即用翠鸟羽毛镶嵌于金属底座上,制成首饰和工艺品。此次活动用鹅毛、丝带等材料,通过拼接、绕线、组装、粘贴等工艺,将一根根丝线弯折成苍翠欲滴的绿叶、美丽鲜艳的花朵、身姿轻巧的蝴蝶,一个又一个形状各异的工艺品逐渐成型。同学们自由创造,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体验古风雅韵,享受创作的乐趣,当学生把亲手制作的发簪插于鬓发间时,精致的发簪熠熠闪光,点缀出充满东方古典神韵的女性魅力。

青丝渐绾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和动手能力,用温情制作点翠发簪,使传统文化浸润校园,增强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继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价值,创新资助育人载体,深耕资助文化。(通讯员:刘伟娟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