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校举行第十七期“春粟筑梦·助航工程”研学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7  

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完善育人长效机制,全力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近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近百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了第十七期“春粟筑梦·助航工程”研学班,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此次研学班包含国家资助政策解读、红色教育、博物馆研学、乡村振兴、访企促学模块。

5月10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婕进行了国家资助政策的宣讲,对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医疗保险等资助政策逐一、详细进行了解读,加深了受助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理解,培养了学生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5月11日,在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红色革命历史,参观了杨家山革命旧址,了解了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事件和人物,感受了先辈为国家和民族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此外,学生们还在参观当地新农村建设时,感受到了深山乡村通过发展樱桃采摘,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农业经济的魅力。

5月12日,在隧道博物馆,学生们了解了隧道工程的发展和建设过程,深入了解了科技和工程的应用和发展。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学生们了解了啤酒的历史和生产工艺,品尝了啤酒的美味和特色,感受了现代化工业的生产流程以及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和创新。

5月13日,在智慧农业·乡村研学中,学生们亲手采摘了新鲜的蓝莓,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科技的力量,了解了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和价值,提高了对劳动的感受度和尊重度。

5月16日,在访企促学·校企联育研学活动中,参观了西海岸新区知名企业—瑞源科技控股集团,参与学生了解了瑞源集团的创新理念和发展战略,亲身体验了企业内部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感受到了先进企业的活力和魅力,了解了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情况。这是双方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的一次尝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加强校企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新路径。

本次研学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拓展了视野,感受到了社会的多样性,也增强了学生们的自信心和实践能力,促进了学生们全面发展。活动也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和赞扬,是学校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和“三全育人”所做出的有益探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继续挖掘资助育人工作内涵,深耕资助文化,努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和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通讯员:刘伟娟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