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进一步深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4  

各学院: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为了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根据《山东科技大学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校党字〔2019〕43号)和《关于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学处函〔2019〕10号),学校启动了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根据以上通知精神,现就进一步深化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开展《国歌法》《国旗法》的宣传教育

1.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旗来历。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宣传优势,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旗的来历和含义,形成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网上网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态势,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人民、一往无前、自强不息的精神,增加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自觉为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而努力奋斗。

2.遵守升国旗唱国歌的礼仪规范。各学院要向学生宣讲升国旗唱国歌的礼仪:升国旗时,要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肃立致敬,不得双手插兜,不得挽袖,双腿并拢,身体挺直;要保持安静,不得喧哗、走动、东张西望。唱国歌时,要精神饱满,肃立致敬,有仪式感和庄重感;自始至终跟唱,吐字清晰,节奏适当。升旗仪式开始及奏响国歌时,如正在走动,应立即严肃立正,待国歌奏响完毕、国旗升起后方可继续行走。

二、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要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及联系班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利用好暑假开学的前两周时间,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切实使广大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组织举办“红色故事会”活动。各学院要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组织学生讲述革命故事、英雄人物及杰出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强化教育活动的代入感、参与感,使广大学生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信仰的力量,从而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3.组织举办“党史国史知识测”活动。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学生参加“山科易班”的党史国史知识测试,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党史国史,强化学生对党史国史知识的记忆。

4.组织举办演讲、朗诵、漫画、微视频、征文比赛等活动。各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多渠道、多形式、多举措地深入各种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三、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工作安排,科学制定教育方案,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推动各项教育活动措施的落实落地。

2.请各学院于10月30日前将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总结报学生工作处,电子邮箱sdkdxsc@126.com,电话86057139。

3.学生工作处将对各学院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并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展示教育活动的成果。

学生工作处 

2019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