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举办“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1  

各学院: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工作,结合我校实际,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

二、演讲内容

(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讲述当代大学生对英雄的理解感悟和传承,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

(二)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宣扬情系国防、献身国防和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激发青年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

(三)国防系你我,家国不可分,阐述没有国就没有家,建设强大国防的时代意义,表达珍惜和平环境,努力求知向学,增强本领素质,时刻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准备。

(四)结合大学生参军入伍,畅谈对立志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在军营砺炼成长的理解和感受。

(五)结合大学生军训,畅谈收获感受,表达自觉增强军事素质,用行动点燃强军报国的梦想追求。

(六)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抒发对党的感恩、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七)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兴起,网络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分享如何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以及对敌对势力进行的“文化入侵、颜色革命、和平演变”等一系列意识形态斗争的认知。

(八)“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的其他创新题材。

参赛选手的演讲稿由各学院严格把关,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

三、参加人员

参赛选手为在读全日制本科学生和研究生。各学院要积极协调,广泛发动大学生积极参与。

四、演讲形式

本次演讲比赛除传统的个人演讲之外,亦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可采用讲课模式等创新模式进行演讲;演讲过程中要采取PPT、HS等多媒体形式。每组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五、活动安排

演讲比赛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各学院预赛(10月11日-31日)

(一)各学院广泛动员,号召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各学院组织本院预赛,选拔选手参加全校比赛。

(二)各学院要专门安排老师对本学院参赛选手进行辅导,确保演讲比赛质量。

(三)预赛结束后,各学院可分别选派1名(组)优秀选手参加校级比赛,选手资料要在10月31日前报国防教育办公室,逾期不报的单位,视为弃权。选手资料包括:选手信息(学院、姓名、手机号码、微信号)、照片(小二寸、宽300-400像素,高400-540像素、jpg格式)、演讲稿电子文档、选手展现自我的VCR短片(内容不限、时长不超过1分钟)和演讲视频(格式:MP4、分辨率:1920*1080、帧速率:25fps、采样率:48KHz、声道:立体声2声道、做混音处理。),以上资料均以邮件形式发送至skdgfjy@126.com。

第二阶段:校级比赛(11月1日-11月15日)

比赛由党委武装部、学工部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组织各学院推荐的优秀选手进行校级比赛,同时进行网上风采展示和点赞,综合比赛及网络展示情况,最终确定获奖名次。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并设优秀组织奖;获奖选手和单位给予颁发获奖证书。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切实把这次活动作为宣扬成绩、展示风采、为学院争光的重要契机,精心组织实施,抓紧抓实准备,确保活动成效。

(二)加强宣传,精心指导。各学院要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对参赛选手精心指导,争取优异成绩。

(三)严格标准,公开透明。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标准化评定,切实把主题鲜明、主旋律高昂、富有表现力和时代感的优秀选手选拔出来,在全校展示好形象、讲述好故事、传播好声音,以优异成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附件:演讲要求及评分标准

武装部  学生工作部

2019年10月11日 

 

附件

演讲要求及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要求

得分

演讲内容

主题

主题鲜明深刻,格调积极向上,立意新颖,观点正确,见解独到。

20

材料

材料真实、典型、新颖,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贴近生活,体现时代精神。

15

结构

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论点、论据逻辑性强,构思巧妙,引人入胜。

15

语言表达

表达

口齿清晰,自然流畅,准确简明,语速适当,富有节奏感。

15

情感

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符合情感变化,具有感染力。

10

形象风度

举止

讲究演讲技巧,动作恰当,自然得体,朝气蓬勃,精神饱满。

10

仪态

服装整洁,端庄大方,上下场致意,答谢等。

5

综合效果

综合效果

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作出综合演讲素质的评价。

10

总 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