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各学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充分发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的教育功能,加强学生的国史观、国家观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强化学生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与认同,从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经研究,决定面向青岛校区本科生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的时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导向,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供给和教育方式,不断深化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切实将说服人、教育人的目的内化在各种教育活动中,增强广大学生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伟大历史进程的真实感、亲近感、认同感,努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活动主题

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

三、活动内容

(一)充分发挥各类宣传载体的优势,营造浓厚的教育活动文化氛围。

1.综合运用各级各类宣传橱窗、海报展板、学生刊物及公寓文化阵地等传统宣传载体,注重发挥其贴近学生、接触面广的优势,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过程、重大历史事件、爱国主义历史人物等内容内化在图片、文字、表格之中,细致展现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使广大学生时时处处受到爱国主义氛围的感染。

2.依托“互联网+国史”宣传手段,通过“山科易班”、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图片、故事及小视频,尽量避免宏大叙事的风格,多讲鲜活、普及性强的“中国故事”,做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做到“见人、见物、见事”。

3.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注重利用“学习强国”丰富的学习资源,推荐学生点击“学习强国”平台上的“视频学习”栏目的党史慕课,引导学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自觉学习党史国史等内容。重点推荐学生在线观看《国家记忆》等党史国史类纪录片,引导学生重温革命历史,打造学生红色记忆。

(二)积极通过理论学习、参观考察等方式,切实增强教育活动的生动性、形象性。

1.邀请党史国史专家举办专题讲座,进行党史国史理论宣讲,促进学生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邀请革命英雄人物后代讲述英雄人物的革命故事,缅怀革命英雄人物的伟大功绩,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2.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及革命历史遗迹,强化教育活动的真实性、可看性,使广大学生在参观体验中接受革命历史文化的熏陶。

(三)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

1.组织举办诵读一封“红色家书”活动,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指定专人领读或者集体诵读革命先烈的一封“红色家书”(详细安排见附件,诵读所需“红色家书”由学生工作处提供,请各学院领取后提前做好诵读准备工作)。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使学生真切感受革命先烈信仰的力量,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组织举办诵读“红色家书”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讲述革命先烈“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促进红色文化的入脑入心。

2.组织举办“回眸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红色故事会活动,通过讲述革命故事、英雄人物及杰出科学家事迹,切实强化广大学生对革命历史的主体认知。通过组织演讲、朗诵、漫画、微视频、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广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强化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3.组织举办“党史国史知识测”活动,依托“山科易班” 开展党史国史知识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发动学生自愿参加网络答题,并对获得知识测试最高分的学生进行奖励,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党史国史,强化学生对党史国史知识的记忆。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谋划。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庆祝新中国70周年纪念活动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充分挖掘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与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等结合起来,与学生的知识结构、发展需求及客观实际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各项活动内容,积极拓展教育阵地,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学生思想的有效引导。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学院要将各项教育活动内容进行细化分解,指定专人、成立专班详细制定此次教育活动的方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好落实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注重突出教育活动的仪式感,通过层层发动,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确保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三)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学校全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学校将在“山科易班”开设专栏,全面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请各学院注重进行总结、反馈,及时上传教育活动的宣传资料,促进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10月30日前,请各学院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优秀案例、推文及图片视频资料报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联系人姜瑞学,电话86057139)。根据报送的教育活动资料,学生工作处将择优选用,通过各类宣传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五、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处(部)

                                                                                                                                      2019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