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各校区、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提高三全育人的工作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实施意见》(校党字〔2019〕34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推进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做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宣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用正确的价值观念引领、启迪学生。

2.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生活等各方面的动态,加强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需要心理帮助学生的“三个关爱”工作,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和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导班级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确立成才目标、加强就业指导。

3.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联系人。通过联系学生班级,了解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有针对性地指导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共同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工作任务

1.通过参加学生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文体竞赛等活动,深入学生班级、公寓、社团等,了解学生学习、思想、言行、诉求等情况。

2.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党课,面对面为学生作形势报告、座谈交流、开设讲座等。

3.主动深入联系班级,倾听学生心声,及时汇总分析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与辅导员做好沟通交流,共同做好学生工作。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全面落实好各项任务,把各项工作做具体、做深入、做细致,务求实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2.建立机制,明确任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含“形势与政策”课)。领导干部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等形式,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每学期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不少于2次;每两周至少深入学生班级、课堂或公寓1次;每学期与所联系班级的辅导员交流工作不少于2次。

3.主动对接,明确目标。本着“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到位不越位,依靠不依赖”的原则,“从抓一个问题、了解一个动态、化解一个矛盾、办一件实事”做起,全心服务学生成长成人成才。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激发联系班级工作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四、组织实施

1.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要与各部门单位日常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务求高效,切实把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

2.各学院要做好本学院领导联系学生工作的组织协调,并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对接联络和组织实施,做好本学院《2022-2023学年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情况调度表》(附件)记录工作。请各学院将联络员名单,10月24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

3.泰安校区、济南校区按照本通知落实好本校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