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关于做好2022年秋冬季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为切实保障学生公寓安全稳定,创建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住宿环境,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季节性高发传染病发生,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秋冬季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12月31日。

二、工作内容

(一)安全隐患排查

各学院对所属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自查,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对公寓内的公共区域安全隐患、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进行自查。

重点检查:

1.宿舍内吸烟问题:重点检查学生在宿舍内吸烟、存放香烟、室内外乱扔烟头等违纪行为。

2.宿舍违纪住宿问题:重点检查学生夜不归宿、不刷脸尾随进出公寓情况、随便占用空床、私自调换床位及未取得我校正式学籍私自在学生宿舍住宿等情况。

3.宿舍违纪用电问题:重点检查在宿舍内存放或使用大功率违禁电器及明火类违禁物品情况;在宿舍内使用一般违禁电器情况;在宿舍内更改用电线路、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的情况;宿舍无人状态下,插排通电并有负载的情况。

4.公寓楼内不安全、不文明、饲养宠物问题:主要检查人走门未锁、高空抛物、宿舍阳台逃生通道摆放物品、在公寓楼内放置自行车、电动车以及充电器、楼道内乱放其他生活用品等行为,以及宿舍内饲养宠物的情况。

5.学生公寓用电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安全问题:主要检查供电设备、电线线路老化、电线发热、开关螺丝连接不实以及消防设施是否齐备、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问题。

(二)秋冬季传染病防控

各学院做好学生宿舍内务卫生检查,宿舍卫生清洁、消毒通风制度落实,学生日常生活管理工作;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做好公共区域、重点区域卫生清洁及通风消杀。

重点检查:

1.宿舍内务问题:重点检查宿舍内务卫生“脏乱差”、生活垃圾不“下楼”等情况。

2.制度落实问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主要检查各宿舍未建立、未落实卫生清洁制度和值日生制度的情况。

3.通风消毒问题:主要检查每天开窗通风少于3次、通风时间少于30分钟,未进行每日卫生消毒,未进行每日3次测量体温等情况。

4.佩戴口罩问题:主要检查学生进出公寓不佩戴口罩的情况。

(三)消防灭火培训进公寓

组织开展2022年下半年“消防灭火培训进公寓”活动。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公寓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开展灭火技能培训。各学院根据所属学生住宿实际情况,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申报在所属公寓楼内或周边开展消防灭火培训演练。消防演练重点开展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发生火灾时的应急疏散和逃生演练,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确保实效,根据通知要求,把工作内容作为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积极动员,认真组织,确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各学院可结合学院实际,自行设计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寓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规范行为和文明习惯。

3.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学生组织开展多频次宿舍违纪情况查处工作,带领学生干部进行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未能及时整改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统计汇总。形成自查报告和自查台账(见附件1),于11月30日前将纸质版交到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行政楼403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kdgy@sdust.edu.cn。

4.申请在所属公寓楼内及周边集中开展消防灭火培训演练的学院,请填写《消防灭火培训演练申请表》(见附件2),培训演练将纸质版申请表交到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行政楼403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kdgy@sdust.edu.cn。根据学院申请情况,与学院商定,组织消防灭火培训。

5.各学院结合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和秋冬季学生公寓安全工作的通知详情,注意积累和总结经验,将短期的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做法转化为长期性、经常性的安全防范机制,实现学生公寓的长治久安。

联系人:祝月盈    联系电话:86057138


附件1:秋冬季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附件2:消防灭火培训演练申请表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安全管理处

   2022年1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