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雷锋精神正青春,科技志愿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三月春风吹大地,雷锋精神永传承。为践行和弘扬楷模精神,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新风尚。3月14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辰星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合材料学院社会实践部举办了以“雷锋精神正青春,科技志愿在行动”为主题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灵活地融入到课堂当中,为山东科技大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科普教育体验。

学习雷锋品质,传承雷锋精神

活动开始,辰星志愿者为孩子们详细讲解雷锋的生平故事,带领孩子们一起追寻雷锋足迹,感悟雷锋品行、体验雷锋心灵,让孩子们深刻了解到学雷锋的重要意义,从而进一步引导孩子们从小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同时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争做雷锋式的新时代好少年。

传播科学知识,放飞科学梦想

活动设计了材料之美、静电章鱼、春暖花开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实验,为山东科技大学幼儿园的70余名小朋友送去了一场多彩的科普实践体验。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通过演示实验,详细讲解了毛细现象、静电现象等科学小常识。孩子们十分安静而有秩序地对现场多种科普益智用品进行了操作。实验中的奇妙现象、有趣的过程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整个教室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走进材料之美,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材料科学的魅力,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完成滴水不漏小实验,通过亲身实验体会到了材料结构的奥妙。整个实验过程孩子们都激动不已,迫切地想要展示自己的成果。

活动最后,孩子们不仅探究了实验的基本原理,还了解到了材料科学的广泛应用。从日常生活的吃、穿、住、行、用、医疗、通信乃至国防、军事及航空航天等,无一不与材料科学的发展息息相关。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的无比向往。

雷锋精神正青春,科技志愿在行动。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在互动中感受科学的神奇,在体验中启迪科学智慧,还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浓厚地探索精神,开启了未来科学探索的梦想之旅。在未来,辰星科技志愿服务队将不断壮大科普志愿服务队伍、汇聚科普服务资源,拓深科普服务内容,将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让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