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土建学院举办少数民族学生“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0  

为深入推进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落实落稳,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土建学院于3月28日下午在J15-201会议室举行2022级少数民族学生“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会议。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静、学校学生处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吾布里艾山、学院学工办辅导员张翌出席会议,18对2022级帮扶对子参与会议。会议由学院学工办主任朱统汉主持。

高静介绍了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关爱工程”,分享了在“关爱工程”实践中培育出的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事迹,指出“一帮一”结对帮扶是“关爱工程”的重要一环,无论是帮扶者还是被帮扶者都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过程中让“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深入心中,实现双向赋能、共同成长。高静对帮扶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多关爱,强化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细帮扶,扎深就业竞争力风向标意识;三是常激励,持续增强少数民族学生自信心。

吾布里艾山与在场学生分享了文章《青年要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经验,鼓励学生要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引擎,增强“敢想敢为”的动力;要拧紧时不我待的思想弦,提升“善作善成”的能力;要锻造履险不惧的铁肩膀,践行“有志竟成”的决心。

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工程管理2019-2班贡嘎次仁讲述了自入学以来在学校学院关爱下,在帮扶者王祺全帮助下,在老师、同学、舍友关心下的成长与蜕变,目前该生已签约中铁十局第二公司。帮扶者代表、土木工程2019-8班李家兴分享了三年来如何从学习、生活、就业三方面对班级成员玉苏普·尤努斯进行帮扶,表示身为班长、身为舍友,对其的帮助不在于有多大,而是平时能经常想着他,通过一些小事积累起来,在潜移默化中使其变得更好。

会上,高静与吾布里艾山为18名帮扶者颁发聘书。

长期以来,土建学院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民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意识,全力做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的全覆盖、管理的无缝隙、服务的零距离,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张翌、郭吉人 摄影:岳文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