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山东省高校“十佳辅导员”卫雪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9  

个人简历: 卫雪,女,中共党员,法学硕士,讲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1977年3月生,2005年7月起担任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辅导员,2008年至今担任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先后荣获2012年度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推行的“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小草学堂”等品牌工作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30余次的持续报道和关注。

 

工作情况: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平凡的工作,但只要用心去做,就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担任辅导员整整十个年头的她,一直在尽心、尽力、尽智地用爱心和汗水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用心”去做,成为学生眼里的“知心人”

 

    “卫老师,几百家用人单位,你是怎么记住的?”面对同学们和同事们好奇的询问,她总是微笑作答,“我有一张自制的就业地图”。其实,这张“秘密地图”绘制背后的秘密,是每次她看到有关招聘信息或每有一家单位来招聘,她都用心记录下来,用不同的颜色标记专业,用不同的字母缩写标记行业,然后再定位在就业地图中,这样哪个区域、哪些单位、什么性质一目了然。

    都说辅导员工作是千根线、一根针,确实工作头绪繁多。但不管哪项工作,她做起来都是得心应手,做出来也是有声有色,这些都得益于她工作上的“用心”。在贫困生工作中,学生家里是不是单亲家庭,有没有病人,有没有上学的兄弟姊妹,学生的日常表现等,都“储存”在她的脑子里,随时脱口而出。翻翻她十年来的工作日记,就知道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都是平时用心积累的结果。

 

“用情”去做,成为学生心中的“贴心人”

 

    山科大校园论坛的文学板块中有一篇名为《冰封的世界》的文章引起了她的注意,作者是她的学生名字高虎,由于来自组合家庭,缺少温暖,上了一年学就产生了退学的想法。为此,她三番五次找这个学生长谈,不仅让这个学生改变了退学的想法,走出了“冰封的世界”,而且变得奋发向上,还担任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在一次亲情美文朗诵比赛中,他朗诵了一首自己作的长诗《我感谢我的老师》。

    辅导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它的工作对象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要带着“真情”去工作,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她在材料学院倡导并开展学生工作“走转改”活动,让辅导员改变工作方式方法,走进宿舍、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心里。她喜欢邀请学生在学校 “香米乡米”餐厅边吃午餐边交流,同学们都管这种方式叫“相”约午餐, “迷”你而来。在操场、在自习室、在宿舍经常能看到她和同学在一起的身影,因为她坚信,只有身近,才能心近,心近了同学们才愿意分享、愿意倾诉,才能获得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用脑”去做,成为思想教育的“探路者”

 

    推行“亲情教育”,创建“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

   “山科大布置特殊作业,要求学生和父母算算账”。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开展的亲情教育活动,一名农村的学生说:“全家的年收入少得可怜,算完账才感觉欠父母的太多了,这岂止是算经济账,更是算良心账啊!”

针对灌输式和约束式的思想教育与管理方法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的“高、重、偏、硬”等问题,她探索建立体验式德育模式,通过开展亲情教育活动,使学生深切地感受“父母之爱、师长之恩、同窗之谊”等亲情,“通过亲情产生感恩,通过师情形成敬重,通过友情增强乐群,通过校情促进融通”,发挥亲情教育“明理、解惑、顺气、鼓劲、凝心、聚力”的作用,激活了学生的心灵,获得了家长的认可、社会各界的支持及新闻媒体的关注。她先后三次在山东省首届慈孝文化论坛、全国亲情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受到了同行专家的肯定。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二十多家媒体也先后予以报道。2012年,材料学院获得全国亲情教育十大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党员红色先锋是这样炼成的

    材料学院一名同学考取国家公务员,已经毕业五年,但一本“党员红色先锋成长手册”却一直珍藏,他说:“这是我成长的印记,我要保留下来,作为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它总是给我成长的动力,时刻提醒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大力实施“大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以目标化管理为主要方法,通过建立“红色先锋年度成长档案”,实施“红色先锋行动”,建立了“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让党员的“成长”目标更加清晰,“红色”形象更加真实,“先锋”作用更加突出。实施九年来,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大众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对该做法予以报道。该项目获得青岛市基层党建创新工程优秀创新项目、青岛市、泰安市组工创新奖。她先后三次在泰安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高工委等组织的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2014年,“大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被评为山东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一等奖。

 

    “小草学堂”为留守娃“筑家”

    “喜欢喊‘一二三’孩子们立刻做好,嘴里还回应着你‘坐端端’;给他们讲一个知识点时他们‘哇’的一声睁大眼睛时的感觉;喜欢他们拿扇子给你送的微风,悄悄塞给你不舍得吃的糖果,很多时候孩子们带给我们的感动就像心被针扎一样。”这是一名支教大学生写在日记里的感受。

    自2011年开始,她组织学生在日照岚山区建立留守儿童支教服务团“小草学堂”,几年来,根据留守少年儿童的群体特点,开展学业辅导、情感呵护、心理救助等课程,帮助他们解决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如今走过4年的“小草学堂”在日照市岚山区建成了12处,每年有超过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到真实的社会中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共青团山东省委曾几次到小草学堂视察,她撰写的《小草学堂成了山里孩子的新家》获得“2013年山东高校十大新闻提名奖”。2014年小草学堂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平凡的工作,只有用脑才能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艺术,将平凡做到不平凡。爱研究,爱琢磨,是她一贯的个性。经过她的琢磨,材料学院的特色工作还有很多,比如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成长分析报告;设立爱心诚信助学基金,变无偿捐款为无息贷款,实现“助学”与“助德”并举;设在公寓区内的“图书银行”,实现了公寓文化的育人功能等等。

 

    “用功”去做,把辅导员工作做到了“家”

 

    谈论起辅导员工作,她头头是道,用她的话来说,辅导员工作不仅要“育人”,还要“育己”,要培养自己的辅导员职业能力才能更好的去“适配”辅导员工作,要研究辅导员工作的规律,才能成为辅导员工作的行家里手。认识到这一点,她便从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每处理完一个学生个案问题,都总结梳理形成案例。目前,她已积累了涉及新生入学适应、网瘾学生帮扶、贫困学生心理疏导、职业生涯规划、突发事件处理等常见案例。此外,她还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开展工作研究,三年来,主持、参加课题9项,参编著作4部,撰写的《凝练德育特色,点亮学生心灯》获山东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三等奖,《“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获山东省“十一五”地方教育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十年工作求索,收获桃李芬芳。然而,她还是那样说,“若要问世上什么人最幸福?有梦,且敢于追梦的人最幸福!辅导员工作让我充满活力,让我充满激情,我要一如既往地去听从内心的召唤,坚定地继续着我的快乐而幸福的辅导员之梦”。

 

省级以上奖励:

2014年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

2013年 2012年度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实施红色先锋成长计划 建立党员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山东高校基层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一等奖。

2011年《“体验式”德育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十一五”山东地方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3年《小草学堂成了山里孩子的新家》山东高校十大新闻提名奖

2012年《大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计划》青岛市基层党建创新工程优秀项目

2008年《凝练德育特色 点亮学生心灯》山东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6、2010年 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