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学校举行“人寿杯”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9  


    11月17日,学校举行“人寿杯”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校党委副书记李道刚,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泰安校区、济南校区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比赛。全校3个校区21名辅导员参加了职业能力比拼。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干部观摩了比赛。

    比赛由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6个环节组成,其中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教育管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修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主题班会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案例分析由参赛辅导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辅导员在5分钟内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谈心谈话要求参赛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在限定的6分钟内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林美玫、柳成荫获一等奖;王海军、王妮、张燕、周立志获二等奖;齐斯文、洒艳、马婉婉、赵仰生获三等奖。与会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颁奖结束后,所有参赛辅导员进行了庄严宣誓。

    此次比赛与以往比赛相比也呈现了两大亮点,一是首次突出“助赛智囊团”的作用,“助赛智囊团”给予参赛辅导员有力的指导和支持;二是增加辅导员宣誓环节,让辅导员铭记岗位职责,增强做好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记者/责编:颜凤)


1495531220260342.jpg

颁奖(摄影:朱江)

1495531172775303.jpg

助赛智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