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山东科技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30  


    10月27日,学校举行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副校长刘新民出席比赛,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到比赛现场观摩。大赛评委由宣传部、学生工作处(部)、研究生工作部、泰安校区、济南校区、相关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设置博文写作、主题班会、基础知识测试和案例分析四个环节,决赛设置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两个环节。全校3个校区21名专职辅导员参加了职业能力大比拼。

    10月24日-26日,大赛进行了“博文写作”和“主题班会”的评比以及“基础知识测试”笔试环节。该部分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的文字表达能力、网络素养、开展学生网络思想教育和组织教学的能力以及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27日上午,大赛进行了“案例分析”环节的比拼。参赛选手现场抽取案例分析题目,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详实的阐述。综合预赛四个环节的总成绩后,共有11名选手晋级到决赛。

    27日下午,决赛阶段的“主题演讲”及“谈心谈话”竞赛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主题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种方式,7名选择命题演讲的选手围绕“论师友之道”、“信仰与力量”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抽签进行命题演讲;4名选手选择即兴演讲,提前20分钟抽题,分别以“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就业,职业,事业”和“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为题开展即兴演讲。11名选手各具特色,充满激情而又接地气的演讲既体现了辅导员工作的平凡与伟大,又彰显了落实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谈心谈话环节由参赛选手现场抽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以及对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的能力。各位参赛辅导员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循循善诱、问症把脉、从容应对,谈心谈话对象由经过培训的学生扮演,他(她)们带着各自问题找到辅导员倾诉,辅导员的谈话技巧及学生们的现场表演不时引来观众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段雅楠、王梦媛获一等奖;靳凯、范文洁、王钰淇、李白羽获二等奖;张娜、牟杰、刘明远、张绍琦、尹发利获三等奖。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人员颁奖,颁奖结束后,2017年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庄严宣誓。

    此次比赛与以往比赛相比也呈现了三大亮点,一是成立专题命题组,抽调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领导老师集中封闭命题,使题目更具系统性和挑战性;二是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亲自担任“助赛智囊团”团长,给予参赛辅导员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展现各院(系)学生工作整体面貌;三是在一些环节中设置了同一题目多个选手作答,体现选手对同一问题从不同角度解决的对比性。(通讯员:代鑫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