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5期|牟杰:发扬女排精神 做新时代的硬核青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4  

598a6fea1900ad4202eb4257ededee3d.jpg

d02b9739c69b6be7dbc7025b1cfa23a5-sz_188.png
e56f2b04d6bef6d4a521f7a1132d9bb8.jpg


   一路走来,中国女排获得过胜利和荣耀,也经历过失败与挫折,但她们胜不骄、败不馁,从不言弃。靠着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中国女排重登巅峰再创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平凡孕育着伟大。”女排姑娘平凡而伟大的拼搏奋斗充分表明,“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的小姨出生在60年代末。在她的青春时期,还是经济薄弱、物质匮乏,改革刚刚起步的年代。小姨十多岁就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鲜有的娱乐就是忙碌了一天后,搬着小板凳到某户有电视的人家,占据院中有利位置,边做手工活边看女排比赛的重播。

    我和弟弟小时候喜欢做她的小尾巴,跟着小姨早早等在电视机前,听她们讲关于排球的故事,满怀期待地盯着那片凸状的小玻璃屏亮起。小朋友们看不懂球,就把注意力放在了感受氛围和观察大人的表情上,我们站到小板凳上学着他们的样子,一会拍手叫好,一会表捶胸顿足,一会又流下热泪。最让我更好奇的是,排球比赛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把小姨变成了闪光的小宇宙,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小姨每一天都热情在胸、能量满满,她白天做体力活、晚上熬夜学习,多年如一日地拼搏。她自学通过了成人考试,后来在外求学、工作,然后主动下岗、又学着创业;创业期间,从服装加工到服装设计、从承建大棚又到现代农业,她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也在一次次挑战中实现了突破。

    女排的崛起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了团结奋斗、无所畏惧,学习中国女排成了各行各业的自觉行动。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理想大旗下,一批批不计个人得失的“先锋”打破体制壁垒,为改革趟出了路子,为经济发展付出了艰辛的探索。关键时刻不放弃,奋斗途中不怕苦,失败之后更能拼,在我心里,小姨也是当之无愧的“铁榔头”!


7d1cc3b445629a69bbd7c24cfba9b9d9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30年过去了,中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女排精神从未走远、从未过时,她早已超越体育而融入全社会,在新时代焕发着新的光彩和活力。

    比如,我与新结识的小伙伴儿在高校辅导员岗位上并肩奋斗,和新一代大学生们共同感受着中国女排的力量。有一个95后班级不得不提。这是个艰苦行业的专业班级,班里70%的同学所读专业不是第一志愿,他们多数是专业调剂的学生。

    起初,同学们有的对高考成绩不满意,有的对专业不理想,甚至有两名学第一学期还想退学复读。显然,“缺乏动力”成了摆在面前的难题。于是,在炎热的夏日,我带着同学们挤在教室看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赛的重播。决赛场上中国队再遇强敌塞尔维亚。比赛开始,中国队首局以19:25大比分惨败,第二局开场就3:5落后,教室里静地出奇,我们都提着颗心,同学们有人攥着拳,有人不敢往下看,而中国队的姑娘们却步步紧追,以25:17的成绩艰难拿下第二局,我和同学们一起哭了,迎来了中国队连胜两局实现逆袭。长哨响起,我们都笑了,然后又都哭了。这一笑一哭,我们的心也打开了。

    一个同学说:“坚定目标、敢于拼搏,哪怕明知没有赢的把握也要拼尽全力,这不正是女排队员们给我们做的示范吗?”团结与拼搏,什么时候都不晚;而畏惧和逃避,才是最强的劲敌。

    同学们从感动和自豪的情感中回到了理性思考,拿出了实际行动。我与同学们一起树立了学会合作、学会学习的班级目标,组建了宿舍学习团队,开展了“自我挑战”活动,形成了相互合作、你追我赶的团队风格。不到一年,这个曾经“缺乏动力”的班级成了学霸班级,团结拼搏的女排精神成了同学们的座右铭,也成了他们永远的记忆和不懈奋斗的源泉。


dcb1b7927007fd0aaf7668ec36d225a0.jpg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国庆期间,00后的大学生们又被中国女排精神圈了粉。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女排代表时说“广大人民群众对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诚然,女排精神的内核并不仅仅是赢得胜利。无论形势多严峻,能牢记职责与使命,总会一拼到底,永远保持向上奋斗的姿态。这才是女排精神的魅力。

    当你对这种精神心生敬意,或者为“升国旗、奏国歌”的壮志豪情而激动振奋,你和女排精神就更近了。毕竟,你与女排之间隔着的只是大脑到手的距离、也是从心与脚的距离。这距离,需要你用双脚去丈量,用责任去连接。

    中国人有个职业规划,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一切都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开始。从今天起,能不能以自己为圆心,开始自我挑战的行动,让自己慢慢向女排精神靠近、靠近、再靠近。

    没有一场胜利可以唾手而得,没有一个冠军无需风雨洗礼,恰如历史的道路不是大街上的人行道,而是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中国女排为榜样,发扬女排精神,保持昂扬斗志,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做新时代的硬核青年,在奋斗中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b9e39483c270096a28376d6f06e50356
f2589c5ea937a11062619c47d8937ad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