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14期|杨子群:“佛”亦有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4  

1573436470321382.jpg


《“佛亦有道”》


山东科技大学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网文写作参赛网文

文法学院辅导员 杨子群


 

佛系吃饭:今天中午吃什么,都可以,能吃就行。

佛系上课:还有一分钟上课,不着急,总会到的。

佛系考试:距离考试还有一天,不紧张,总会过的。

佛系三连:可以,都行,没关系。


69b26eef5c3250a863d91d0a535be449.gif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jgzNS9jYXRjaC8yMmNiNWQwMDZlYTRmMDkwODkxMTQyOTVlZTA2ZmQ1YS5wbmc=.png

佛系,释义为一种追求自己内心平和、淡然名利的生活态度,越来越受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追捧。面对这种看似不争不抢、淡定自若的生活态度却引发了越来越多人的争议与批判,被认为是青年人缺乏理想信念,不担当作为的消极表现。那么,大学生佛系的生活态度应如何看待呢?

首先,分析当代大学生佛系生活态度的原因,从社会方面看:一、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当代大学生大都生活在家庭条件富足的环境中,对努力提升生活品质的欲望不高;二、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下,许多当代大学生都为独生子女,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生活环境滋生了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的“利己主义”思想;三、当代社会对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学习好,还要有特长,比赛能获奖,各方面能力突出,你争我赶的节奏让他们感到压力山大;四、随着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受到各种社会思潮、观念的冲击,许多消极浮躁的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在自嘲、调侃和幽默的粉饰下,影响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思想行为。从个人方面看:一、当代大学生正处在成年人的初始阶段,个人价值观、世界观还不稳定,对于个人目标还缺乏规划,面对选择、机遇时,判断能力还不够;二、当代大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经受挫折少,抗压能力有限,面对来自社会、学校、家庭以及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压力时,存在一定的抗拒和畏难心理;三、当代大学生喜欢追求个性独立,叛逆心理还较重,思考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缺乏集体和大局意识,亟需自我认同。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jgzNS9jYXRjaC80YmFkOWUwZGIxMzRkY2NiYWQ3ZjIwMDkxOWFhZTI4Ni5wbmc=.png

      究其原因,大学生佛系的生活态度是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个人基于现阶段思想状况所做出的对于处事待物态度的选择。大学生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中都会面临许许多多的选择与机会,你可以苦练英语,做一个Master of English,你也可以潜心科创,赢得各类比赛;但往往这些选择与机会背后是更大的压力与挑战,面对这些选择与机会,有时候佛系一些,不去计较太多的得失,适当的给自己减轻压力,也是一种充电方式;有时候,面对失败坦然接受,也是一种沉淀与收获。佛系的自嘲是一种重压下的自我减负,但却不能以此为借口,一味的随心所欲,自我减负,追求现时的自我满足。没有压力的生活看似很美好,实则是一种假象。今天你不主动面对生活,明天就要被迫应对生活。低欲求的大学生活纵然轻松舒适,但这样的幸福感是廉价的,没有现实基础的。王尔德曾说:“你拥有青春的时候,就要感受它。不要虚掷你的黄金时代,不要去倾听枯燥乏味的东西,不要设法挽留无望的失败,不要把你的生命献给无知、平庸和低速。这些都是我们时代病态的目标,虚假的理想。活着,把你宝贵的内在生命活出来,什么都别错过”。

aHR0cDovL3lmczAxLmZzLnlpYmFuLmNuL3dlYi8xMTM1NjgzNS9jYXRjaC8zNDgyNGY5MjVjMzk3YTRmMTQ3MzAzYzVkN2M0NDVjZi5wbmc=.png

“佛”亦有道,人民日报在评论“佛系”一事时曾说到,我们不否认“佛系”的优点,亦期望新一代的青年能做“斗战胜佛系”。适度的减压,宁静致远的心态是可取的,不惧挑战,昂扬向上亦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