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4期|韩冰:唯有情怀 方能走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3  


1560330497660625.jpg



唯有情怀 方能行远

----写给亲爱的2015级毕业生

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党总支副书记   韩 冰


8e769cbe9c66fc422f04b9a30961369b-sz_223503.gif
88eb7f6e71ac3a03de4ddb912a62c4c4-sz_446969.gif

       岁月曾经饶过谁。一年又一年,岁月的车轮滚滚而去,不会在乎我们愿不愿意,只留下一股扬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过去的终将过去,未来已来,我有话对亲爱的同学们说。

       2015级的同学们,是目前电气系跟我相处时间最久的学生。从在校区团委、校区学生会开始认识你们,到后来系里近距离的了解你们,我越来越喜欢你们。你们有才华,有抱负,有主见,有情怀。你们用四年的青春为大家奉献了太多的美好回忆。我要谢谢你们。我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你们见证了我的改变。这是人生中值得收藏的宝贝。

      就要离开母校了。你们一定有很多不舍,我也一样。作为朋友,我不想说出离别的话,因为太伤感。作为师长,尽管不想说,可有些话必须说,因为伤心也是成长必须的元素。


6f5225c3d228e54b94fb57f31b42d850_sz-2211.png




       希望你们永葆初心和信仰。

       初心的最纯真的东西,守真才是真情怀。这个社会需要适应和顺从,更需要坚守。保持你们内心最初的明净和善良,就是守护你们的信仰与理想。毕业后,进入社会这个大熔炉,你们将来一定会有一帆风顺的明媚日子,但更多的将是一地鸡毛的普通生活。工作、结婚、生子、家庭关系等等,已经虎视眈眈的在远处等着你了。它们将以无比残酷、平庸和世故的方式摧毁你的梦想,磨灭你的初心。我希望在你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仍能直面生活的难,坚持你所坚持的,热爱你所热爱的,永远坚守激情和理想。

       希望你们成为平凡但有追求的人。

       生活可以平凡,但不能没有追求。心中要有一种熄不灭的精神,才能支撑你走完艰难的一生,进而在人生有限的时间内进入更高的境界,体会更广阔的生命。哲学家冯友兰先生讲人生有自然、功利、道德、天地四重境界。境界不同,人生高度和格局也不同。毕业以后,你们会走向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城市,但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应该向至高至善的境界攀登。愿你们都有追求不凡的心,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希望你们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情怀是最大的担当,有担当才能走得远。担当,不仅仅是完成一项任务,还应善于发现、勤于总结、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仅仅是干好一份工作,还应对职业有信仰、对事业有追求,将奋斗作为一种幸福;不仅仅是对事业、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忠诚,还应是挚爱与奉献。能始终将个人成长、家庭建设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的人,才是一个活的厚重的人,一个有情怀的人。




6f5225c3d228e54b94fb57f31b42d850_sz-2211.png


      你们生逢一个好时代,请不要辜负它。这个时代不是一个“小时代”,而是一个“大时代”。只愿意做“小我”的你,如同一滴水落入沙漠,你的一生将看不见任何痕迹。而向往做“大我”的人,却犹如一滴水落入海洋,必将经历汹涌澎湃的一生。

      青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语,但又是转瞬即逝。但我认为,只要你的一生都没有放弃梦想,一生都在奋力绽放,那一百年华,归来的你也依然青春。  



96bb66635c834ad1c4b69ad1a4961f27_sz-156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