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36期|李玲玲:驱散阴霾,心向阳光,拥抱安宁!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9  

b48d6d30c9864f7be5e3a0f1c440d103.png
_
_
_
_

生活总是会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意外,就像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下一枚石子,泛开一片涟漪,而我们却无法预测那涟漪是喜是悲,是福是祸。

_
_
_
_
23dda3946cbb754ec901f1af8cd5c1de.jpg




_

新冠病毒的骤然而至,正如这样一片涟漪,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一时之间,普通民众犹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网络上每天更新的各种新闻报道、实时数据、救援信息让人们本就敏感的神经变得更加脆弱。
      作为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工作人员,当我第一次带着工作证明前往学校上岗,按照要求进行登记、消毒、测量体温时,因平日比较注意个人防护,并未觉得有何不妥。可是,当我走进办公楼,看到值班保安全副武装,曾经只在电视剧中看到过的白色连体防护服,如此近距离地呈现在自己眼前时,加之工作时间安排的差异性,整个楼上空荡荡的,讲真,我的心灵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还好,我提前做了功课,进入办公室后,很快便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0e6e7ff7f7ba1b9da069816b52015b00.jpg


疫情快讯

_

那么,为什么普通民众会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此恐慌?一位朋友曾经苦闷地向我倾诉:最近经常在自己感染新冠病毒的噩梦中醒来,惊出一身冷汗。安慰开导她的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了解马斯洛需求理论的朋友都知道,处于金字塔底端的部分便是人们对于生存的渴望。不断攀升的数字,周边压抑的环境,铺天盖地的信息,传染途径的扩展,感染症状的增加,暂时或缺的特效药,这些在大家看来,都对自己的基本生存条件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进而放大了对死亡的恐惧。


16047be7b9da5aa24c287ca1f87a4459.jpg





为了驱逐这种恐惧,于是,人们不断地做出一些疯狂但却符合常理的行为。不惜求爷爷告奶奶花高价购买口罩、酒精和消毒液,不惜冒着被传染的风险牺牲休息时间深夜排队购买双黄连、毫无节制地囤积各种生活用品等等。当然,应运而生的是一些不良商贩,借机哄抬物价,发国难财,更有一些丧尽天良的不法分子,利用人们的求生欲,以助人之名,行诈骗之实。


b1268805b8717bc5dc3cd6d93357a02a.jpg


_
85b40de83b168017a052f8450c658ac4.png  
_


对此,我们应该了解相关知识,缓解不良情绪,抵制恐慌心理,保持理性冷静,让生活早日回归到有序状态。

_

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_

1

理性对待

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相关知识,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不要轻信未经官方证实的小道消息,不要每天频繁地刷手机去关注疫情相关的新闻,避免信息过载,徒增心理压力。

_

2

规律生活

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保证一日三餐,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适当运动、劳逸结合,做好家庭日常消毒,注意开窗通风、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

84333ae40d3f7287b96fee170c0e49b1.jpg      
_

3

合理宣泄

正确对待负面情绪,寻找合理的宣泄方式,当心情不佳时,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背背单词练练字,也可以通过向好友倾诉或者写日记的方式以及转移注意力,缓解不良情绪。

_

4

相互陪伴

珍惜难得的与家人共处的时光,家人之间互相陪伴、加强交流,与家人一起收拾家务,一起玩乐,为彼此做一餐丰盛的美食,享受家庭的温馨。


5

寻求帮助

学会识别自己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当你的心态受到严重影响时,请不要保持沉默,必要时,可以求助于专业心理咨询服务人员或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0170155d80c1cf7d95c5e849d21beedf.jpg        


我始终坚信,所有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让我们万众一心,砥砺同行,并肩战斗,驱散阴霾,心向阳光,拥抱安宁!


dc657074c476018bbd661e2d9ae62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