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返回
辅导员有话说第43期:苦练“融盐功夫”,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8  




苦练“融盐功夫”,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


高校辅导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如何用好疫情“活教材”,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推进思政教育新实践?

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范俊峰:

    疫情防控这一素材是烹饪好“思想政治教育大餐”又一“佐料”,加多少“佐料”?“火候”如何?需要每一个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苦练“融盐功夫”。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加入趣味性、艺术性元素,丰富教育张力和实效,把“有意义”事情做得“有意思”,把充满“感情”的工作富有“温度”的做到学生心坎里,使他们有“感觉”。

地科学院辅导员周传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做好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深远。辅导员要充分挖掘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抓住教育契机,做好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艺术学院辅导员赵仰生:

    疫情之下,利用网络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全面认清网络环境,积极分析网络舆情,做好舆情引导;二是要聚焦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注重“漫灌式”和“点对点”结合,有的放矢做好教育引导;三是利用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做好教育,做到正确面对内外形势;四是要把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为工作重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让学生们在战疫中坚定政治立场、锻造意志品格,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